七一社区        注册

叫嚣“我是政府”的“最牛村支书”忘了啥?

倪洋军

2015年01月08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北辰村党支部原书记葛七宝曾自称“我是政府”,要把警察“铐到村委会去”,被网友称为“西安最牛村支书”。日前,葛七宝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未央区纪委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去年以来,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民愤大的农村基层违纪违法人员,立案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41人。(2015年1月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其素质如何、作风怎样,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但是,在一些农村,少数村干部素质低下、作风粗暴、行为恶劣,群众反响强烈,有的甚至依靠家族势力成了地方一霸。前文提及的这位叫嚣“我是政府”的“最牛村支书”堪称农村基层干部的反面典型。在其骄横跋扈的背后,是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的严重匮乏。

忘了政府是人民政府。在社会主义中国,不论是哪一级的政府,都是人民的政府,必须代表和维护人民利益,绝不是少数人甚至个别人的私有财产。即便是处在最基层的村支部、村委会,也始终不能忘了人民、背离人民,始终不能与民争利、与民为敌。而前文提及的这位自称“我是政府”的“最牛村支书”恰恰忘了这一点,暴露出了其头脑中的宗旨意识已经荡然无存,已经将“政府”异化为了对人民实行“专治”的工具,当作了自己违纪违法、胡作非为的“保护伞”、“挡箭牌”,这是对人民政府的亵渎,也是对人民利益的践踏。小官大贪必须严查,叫嚣“我是政府”的“最牛村支书”更要严办,方显政府为民本色,方解群众心头之恨。

忘了村官非想当就当。别拿村官不当官。但是,村官与其他级别的官员一样,其称谓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而非可以炫耀狂妄的资本。不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不能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村官,不是好村官。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截留、挪用、侵占、贪污国家支农惠农强农资金和征地补偿款,侵占集体“三资”,非法买卖、出租集体土地以及在基层组织选举中拉票贿选等,这样的村官更不能在“官”的位置上呆了。前文提及的这位叫嚣“我是政府”的“最牛村支书”已经失去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将其绳之以法,不足以正党风、肃政纪、平民愤。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

忘了多行不义必自毙。积善成德。一个人,在世上,要多做好事,多行善事,才能为自己积德,也才能成为社会上有价值的人。同样,一名干部,在位置上,也必须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并且要在法治的轨道上,绝不能违纪违法,否则,即便做了好事、办了实事、解了难事,也是不合法、非正义的。而既违法乱纪,又与民争利,则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和人民的重判。前文提及的这位叫嚣“我是政府”的“最牛村支书”,非但没有了法纪意识,还把人民当“专治”的对象,要把警察“铐到村委会去”,已经无法无天到了极致。对其进行组织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需要,更是捍卫法律尊严的必然选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法纪大于一切,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约束之外,要始终记住,“多行不义必自毙”,“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障。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声势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任何违纪违法分子,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只有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始终敬畏法律、敬重人民,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走好走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