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滥发的“帽子”收进制度的“笼子”

胡军

2015年01月07日1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认真严肃地开展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据201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媒体报道的一些地方“七个副市长、九个市长助理、十二个副秘书长、十几个副局长、几十个厅局级巡视员调研员”等情况,甚至出现“批发官帽”的现象,引起群众的关注和不满。从前段时期中纪委对外公布的巡视情况来看,干部超职数配备已成为普遍性问题。

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背科学的干部层级管理体制,多了管事的,少了干事的,造成机关臃肿、冗员增多,“官多兵少”,加剧人浮于事的现象,影响工作效率,不利于廉洁高效行政机制的建立。由于职数的增加,官民比例缩小,导致财政负担加重,浪费财政资金等公共资源,甚至滋长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损害公务员队伍的公信力,损害党和政府的权威。

按理说,一个班子配多少干部,定职能、定机构、定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有明确规定。之所以出现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来看,还是在于没有按规矩办事、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有关部门核定的编制形同虚设,超编进人现象随意发生。有的为了多安排几个干部、多照顾几个关系户,想方设法提出增加职位的“土政策”,千方百计想出解决级别的“土办法”,通过增设部门、巧立名目、打擦边球,以工作需要为借口,因人设岗。这种做法实质是对核定职数政策和干部任用条例的践踏,反映出一些地方干部管理体制的一种弊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是建设精干高效、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的需要,是匡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需要。正因如此,中组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采取有力措施,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遏制“三超两乱”现象,抓紧整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有序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干部,严禁违规超职数配备新的干部,切实把滥发的“帽子”收进制度的“笼子”,给干部超职数配备进行全面“瘦身”。

发“帽子”不易,收“帽子”更难。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触及不少人的利益,需要出重拳、亮狠招,标本兼治、有序推进。通过严格实行干部选任职数预审制度,严格执行只减不增的底线,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在职数限额内配备,坚决杜绝新的超配现象发生。健全机构编制审批制度,提高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定期督查制度,准确掌握各阶段各单位职数配备情况,防止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反弹和回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