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莫让“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占据政治文化主流

郭春龙

2015年01月07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12月29日召开会议指出:“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在近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中,出现了“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帮派,正是由于这种“山头主义”“圈子文化”,让一些领导干部丧失了党性,漠视了国法,在相互的称兄道弟、抱团扎堆中滋生了腐败,从而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以“秘书帮”为例,虽然我们对于领导秘书等职务的选拔有着明确的规定,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违规选拔和任用秘书,使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出现秘书由领导本人挑选或指定,秘书跟着领导几年就可以得到快速提拔,这种带病提拔、任人唯亲、干部选边站队本身就是一种典型的不正之风,其背后都是团团伙伙的影子在作祟。

这些领导选任秘书不是出于他们的工作能力,而是看其对自己是否“忠诚”, 这种私心就无形的助长了某些领导干部在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甚至有些善于攀附权贵的领导干部认为:“陪领导干上一百件好事,领导不一定认可你,但陪领导干上一件坏事,领导绝对认可你。”

纵观近几个月查处的腐败,每打掉一只“老虎”,都能在其曾经任职之处挖出一大串的下属官员及亲属,塌方式的腐败令人触目惊心。2014年11月,中纪委晒出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清单”,也披露了“五大突出腐败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官场的这种“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在本质上属于一个利益联盟,以一个掌握着大量公共资源的权力为中心,通过权力的裙带关系,完成利益输送和利益整合,从而建立起一个利益集团,诱发各种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腐败温床,让私情替代公心,让关系取代原则,最终导致官场风气污浊,政治生态恶化。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谁家的家臣。为破除官场的这种“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就要根除某些人搞人身依附、攀结关系的念想,就需从改革权力结构和推进法治反腐两个方面了着手,坚持拔出萝卜带出泥,有什么萝卜就拔什么萝卜,有什么泥土都要用劲去挖,才能彻底的杜绝崇拜“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的怪象,给那些还在想着搞团团伙伙、寻求人身依附的个别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