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防止带病提拔当心“三大陷阱”

蔡洪帅

2015年01月07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过去,选人用人“4唯”之风盛行,权力成了“香饽饽”,一些党员干部千方百计甚至不择手段地逐鹿其中,导致“带病”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继而“病病相传”,选人用人公信备受质疑,群众满意度大打折扣。

干部“带病提拔”看似小事一桩,但其中危害甚大。一方面,有病干部进入到了领导干部队伍中,“小病无碍”甚至是“大病疏忽”的不正之风不然越刮越紧。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干部队伍垮了,谈何事业?另一方面,一些有病干部受提拔,必然打击到“好干部”积极性,甚至有些也开始走“歪门邪道”,小则坏一干部,大则毁一方清正清明。笔者认为,把好选人用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必须警惕“三大”陷阱,从严从实才能善作善成。

当心“模棱两可”双面陷阱。有一些干部是“双面人”,在领导和群众面前不一样,台上台下、难易任务、责任功劳选择面前见风使舵,这样的干部看似正气凌然,实则投机取巧、逢迎拍马。防止“双面”干部提拔的关键是识人准、识人深,要适当扩大干部考核范围,听领导同事、亲属朋友评价,更要听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多采取暗访、个别座谈等方式,了解干部活资料、活情况、活状态,切实把干部情况查深摸实,才能让“两面”干部面面碰壁。

当心“十面埋伏”潜伏陷阱。一些干部发案有一定的潜伏期,手段特殊、发现难度大,十面埋伏实则是干部侥幸作怪。这就需要对拟提拔的干部进行全面“查体”,统筹纪检、司法、组织人事等部门力量,查干部档案、究干部信访问题,要畅通群众信访渠道,通过提前公示、群众评议,收集干部显疾潜病,本着认真较真的态度,对问题一个个查实,切实把“体检”查仔细、检到边,给“带病”干部竖起一道屏障。

当心“绵里藏针”好人陷阱。有些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批评、没意见,“老好人”当领导,从严监督管理必然形同虚设。要倡树求真务实之风,讲实情、说真话,唱黑脸、敢谏言,铲除好人主义生存土壤;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要防止“老好人”提拔,对“人缘好”“不惹事”的干部多角度观察考核,及时咬耳朵、扯袖子,让能成事的“好人”不断成长、有所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