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该如何走出官位“越减越肥”的怪圈?

高福生

2015年01月07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透过中组部通报中的相关数据,不由让人心头一沉,意味着还有超6成的副处级以上官员“待消化”。再联系到此前中央巡视组晒出的19省区市超配干部、仅辽宁一地超配干部数量就达26272人的“账单”,人们更纳闷:在中组部的一而再、再而三的“瘦身令”之下,在历经多次全国性的专项整治之后,各地超配干部之风为何禁而不止,甚至迅速反弹,出现了“越减越肥”的怪圈?

究其原因,固然与干部的官本位思想有关,与权力可以带来油水有关,与监管存在极大的漏洞有关,但更多的是与制度设计不科学、官员退出机制不畅通、文件和禁令成为“橡皮泥”有关。由于在干部编制配备上的缺乏统一的“国标”,一些地方便滥用这种自由裁量权,把制度用足、用活,或用作“奖励”,或照顾圈里人,或像排排队分果果一样派送,或把官位当“生意”卖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干部超编超配泛滥成灾,害莫大焉,既严重浪费行政资源、增加公共财政支出,又导致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还强化了“权力即好处”的消极惯性,同时会导致权力出现滥用,助长买官卖官等腐败之风。因而,整治干部超编超配不能止于一阵风式的专项整治,既要打“攻坚战”,更要打“持久战”,使之成为一种官场常态。在当前情势下,尤需多管齐下,做好现有已超配干部的“消化”文章。

首先,要“依法治编”,制订统一的“国标”,强化法规和文件禁令的实际执行效果。其次,要“整章立制”,建立能上能下、能奖能罚的良性官场生态和官员退出机制,封堵相关政策漏洞。第三,要“以上率下”,从中央做起,从部办委局做起,精简副职,提升行政效能。第四,要“赛场选马”,谁适合留岗、留职,不能搞主要领导“一言堂”,也不能“以年龄论英雄”,应通过“德能勤绩廉”考核和群众评判,让成绩佼佼者胜出。第五,要“顺藤摸瓜”,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买卖职位者,要深挖细究,让相关责任人丢官弃帽,甚至领受刑责。

这其中,尤要加快推进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为基层公务员破解“天花板”困境推开一扇窗,从制度上杜绝或减少违规超配的几率。如此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禁令高悬、红灯频显,方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起人人各尽其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令留职者和去职者都心悦诚服,让治理干部超编超配工作叫好又叫座、不再反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