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各地大火咋唤不醒沉睡的安全意识?

赵艳生

2015年01月07日1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哈尔滨市“1·2”火灾事故及云南古城楼“1.3”火灾等两起火情引发国内各地对火灾隐患的集中排查高潮。南海网记者随后走访海口市人流密集的得胜沙路及忠介路步行街。在得胜沙路记者发现,该街道上的消防通道两头被栏杆封堵,消防通道形同虚设,一旦有火情发生消防车无法进去灭火,商户和住户消防安全无法保证。(据1月5日南海网)

不排查不知道,一排查吓一跳,海口人流密集的得胜路及忠介路步行街的火灾隐患真是让人步步惊心!不发生火灾则以,一旦发生,后果将或如哈尔滨“1·2”火灾事故那样不堪设想。然而,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这两条路的商户和居民,在这巨大安全隐患面前,却依然展现出了一“骗”繁荣与和谐。

人们常说聪明的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智慧的人能吸取别人摔倒的教训,让自己在人生路上从不摔倒。哈尔滨由于消防通道被堵,导致救灾缓慢,火烧连营。即使拿海口来说,由于消防设施不完善引发大火的例子也有很多。去年七月,海南金鹿建材城就因为线路问题引发火灾,损失了几千万元。这些消防安全的反面教材,告诫人们消防意识时刻不能松懈,不仅自己要注意,还要互相提醒,要不然城门失火,定会殃及池鱼。

然而,火灾教训尚未远去,在排查中我们依然发现,海口部分街道消防通道形同虚设。或许大家并不是不知道大火无情,而是他们心存侥幸,认为火灾距离自己,如同哈尔滨距离自己那样遥远。他们虽然知道消防就是要防患于未然,然而在他们的心底,防患于未然只是在未涉及到自己现实利益的情况下,如果影响到了自己的眼前的利益,很多人对消防安全也就都不以为然了。

因为在他们看来占用消防通道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对于商户来说,他们是得现利最多的一方;而老百姓也能在家门口购物,从中得到更多的方便;至于政府,除了消防管理部门外,政府也能从“繁荣”的市场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而且他们都坚信,即使存在安全隐患,只要平时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而如果按规定保障消防安全,那只是虚无飘渺的无形利益。特别是如果永远不发生火灾,这种利益也就不复存在了。如此心思,不管公众还是政府,对消防安全也就都直接漠视不理了。

对于海口存在的消防隐患,笔者要说消防安全无小事。消防安全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经常抓、抓经常,而且需要每一名公民都增强防范意识,都敢于向破坏消防安全的行为说不,都甘当消防安全的监督员,只有形成全社会的共识,才能从根本上确保自己及他人的安全。当然,政府部门也要勇于担当,不仅是在发生火灾事故后进行追责,而且对平时检查中发现的重大消防隐患,也要敢于问责,只有这样才能倒逼主管部门真正承担起消防安全的重任,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