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董事长受贿9万元获刑4年引思考

谢启东

2015年01月07日1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2月31日,城关区法院对外公布一审判决,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邵某受贿9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1月5日《兰州晚报》)

据介绍,2011年12月,邵某利用主管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的职务便利,收受兰州恒信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某某现金人民币9万元,并为其在“甘肃信托—浦信卓智集合资金项目”中谋取利益。主动自首后,邵某退回全部赃款。

显然,区区9万元就把副董事长邵某撂倒。教训惨痛,值得反思。

其实,很多腐败分子都和邵某一样,未能正确地对待权力,忘记了权力和责任对等的关系,错误地把权力当成了自己捞钱的私器。有的利用权力为他人谋取私利,捞取好处费;有的利用职务便利,直接贪污或侵占公款;有的放长线钓鱼,先滥用权力帮人办事,事后或节假日收礼。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都是很好的例证。

按理说,任何一位手握公权者,都知道贪污挪用、收受他人红包、受贿索贿是违法犯罪行为。可是,很多人都是贪欲和侥幸心理作祟所致。那些腐败分子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时的忏悔,就是最好的解释。如果邵某不是贪欲和侥幸心理作祟,就不会有如此下场。

贪腐就是杀鸡取卵,更是飞蛾扑火。邵某受贿9万元,按现行的工资标准来看,也不到他2年的工资,可他受贿9万元,赃款已经全部退回,还要获刑4年,失去了人生自由,失去了政治前程,失去了一份宝贵的工作。可见,无论是算人生的什么帐,贪腐所造成的赤字都无穷大。

每位手握公权者,都必须从邵某受贿9万元获刑4年中汲取教训,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算好人生几本帐,抛弃贪欲,克服侥幸心理,远离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