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微“神回复”,亲民也可以这么“萌”

茶 疆

2015年01月07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有市民向银川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问政银川询问没有户口本能否登记结婚时,该官微在一本正经地答复后,补充了一句意想不到的拼音“暗语”,正是这一串很萌的拼音,让这条微博迅速爆红,并得到网民大量点赞。(1月6日 新华网)

说到官微,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严谨的话语风格和权威信息内容的发布,但看过银川的官微回复后,会心一笑之余亦能真切感受到官方亲民的“萌态”,轻松诙谐而接地气的互动方式,这不失为官微的交流创新。

事实上,此次银川官微的幽默并非首创,就在之前,邯郸警方官微同样有过“打油诗”的回复,没有了“官腔”,赢得的正是网友的共鸣和点赞,而得到网友认可的背后,则是长期以来官微与民众之间所构建起的信任。再看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为伟大的人民点赞”等语句,如此贴近民众的话语,不仅拉近了群众的距离,更说进了普通干部和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一直以来,“官腔”的假大空倍受公众诟病,诚然,必要的专业术语和严谨的态度并不可少,但就与群众之间的交流而言,或用轻松的语气,或用诙谐的“网络语”,一样能够在幽默的语境中表达原意。众所周知,浏览网络的主流群体是广大群众,他们也是官微的最大粉丝团,不难看出,大部分向官微发问的内容多为民意诉求,但从部分官微的回应态度来看,要么语气生硬、刻板,要么面对问题沉默不语,这样一来只会损毁了政府的公信力。

既然是网络交流,作为官微,就有必要以亲民的网络方式来互动,当然,这样的互动还须建立在遵守道德和法律的基础之上,回复内容的可靠性和权威性自不必说,但回复的方式却值得研究,讲群众想听且听得懂的话正是沟通的目的。打破固有的传统方式,代之以心照不宣的风趣互动,这也才能使官微的回复真正走心。

官微“神回复”虽只有短短几行字,但在字里行间却透露出为民作风的微妙变化,原来,亲民也可以这样“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