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凝聚共识,打好舆论宣传主动仗

郑端端

2015年01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1月6日 人民网)

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给各级党委提出了新要求与新任务,加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执政能力的建设,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未雨绸缪,统筹兼顾,及早安排,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

凝聚共识,唱响宣传工作主旋律。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任务异常繁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要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鲜明主题,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切实唱响宣传工作主旋律,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紧紧围绕增强全民凝聚力向心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的舆论环境,更好地凝聚深化改革共识,形成促进改革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舆论氛围。

服务大局,提升舆论阵地软实力。习近平说:“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整合宣传资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形成大宣传、大教育的工作格局,“寓宣于舆”、“寓宣于教”,让主流舆论占领宣传文化阵地,以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抓好媒体建设,把握舆论话语权、抢占舆论制高点、开展舆论斗争,更需要主流舆论阵地的不断巩固和壮大。具体来说就是要办好办强地方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充分利用、发挥好网站等新媒体的作用,提高作品质量、讲求社会效益,防止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量,不断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履职尽责,打好舆论宣传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这就要求,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各级党委要真正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列入首位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尽职尽责,把握好时、度、效,牢固掌握话语主导权,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工作任务的统筹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心聚力、引领方向、鼓舞士气、释疑解惑的功能,真正打好舆论宣传主动仗,传递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