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内政治生态勿让圈子文化“附身”

向荣菊

2015年01月06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了“圈子文化”的危害性,强调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要净化政治生态、清正官场风气,就必须破除“圈子文化”的消极影响,清除政治山头主义、派别主义的遗毒危害。(人民网 1月5日)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我党党风、党纪、党性深受各种“毒瘤”侵害,陷入了一个“怪圈”,领导干部在这样一个怪圈中你来我往,鱼目混珠。有的狼狈为奸,有的勾肩搭背,还有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环境。若要追究“元凶”,罪魁祸首当属圈子效应。

所谓圈子,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圆圈。光从图形上看,圆代表了圆满和光滑,代表了完美无缺,但从寓意上来理解却隐藏着诸多弊端。试想,若是圈子里包围着的是党员干部,没有新鲜空气来“供氧”,因为具有封闭性、排他性等特点,也无法逃得出“怪圈”,于是就产生拉关系、走后门、徇私枉法、营私舞弊等不良倾向,演变成乌烟瘴气的小帮派、小山头、小团体,久而久之,各种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就会相互传染,最终导致生态环境的恶性循环。

其实,只要是被圈子文化“附身”,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人民利益都会受到影响,说得更严重一些,更是危及到我党的领导地位。只要有圈子存在,有帮派存在,各种贪污、腐败就会搅浑为官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浑水”,党就无法兑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和宗旨,我党纯洁性和先进性的亮点就会被遮盖。因此,在这样危机四伏的关键时刻,我党只有主动出击,寻找“驱散”附身物的灵丹妙药,才能彰显我党“清剿”的决心。

当然,要想从根本上彻底清除“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流毒,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铲除的,只有把反腐作为常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才能斩断各种利益链和关系链;只有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方面要健全法治轨道,加大惩罚力度和监督力度,让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公众监督发挥作用,要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惩贪腐圈子;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远离“圈子文化”的定力和信心,从根本上整饬官场整顿吏治,重塑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和政治文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