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好官难”和“难做好官”没有对等号

牛品超

2015年01月06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纪委就公布了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调查的消息,这是今年首个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第六位落马的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而在此之前,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已被“拿下”一年有余,相关案件于去年年底提起公诉。(1月5日,中国新闻网)

前几日还是吟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市委书记,今日就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被调查对象,命运的急速转折不禁令人唏嘘不已,而最令人感叹的就是杨卫泽关于“为官不易、做好官难、做一世好官更难”的言论,昔日厉声反腐、高倡清廉,如今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做好官难”而不去做好官,不免让人窥到讽刺的意味。

懂得如何做好官是一种为政智慧更是一门处世哲学,做一名好官不仅要思想素质跟得紧,业务能力叫得响,服务意识过得硬,更重要的是有一颗“舍命为民、迎难而上”的公仆之心,要拿出十足的肝胆气魄和担当精神服务于民、鞠躬尽瘁,做好官难并非因为制度的约束和规定的监督,而是因为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唯恐再多的奉献和拼搏,也会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嘱托,因此党员干部要常怀“做好官难”、谨记“做好官难”,以自身的勤勉奋进催生整个政治原生态的清正新风。

“做好官难”绝不是“难做好官”,“做好官难”是一种更高层次的价值追求和人生选择,而“难做好官”是一种自我麻醉甚至是自甘堕落,是对宗旨信仰的摒弃和无视,是对责任使命的逃脱和规避,正因为“做好官难”就更应该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而不是感叹“难做好官”,要心中有底线,绝不踩红线,只有这样才能还原党员廉洁本色,才能造福一方、有所作为,才能在全面推进中国梦进程的大背景下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做好官难”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所系、责任使然,我们既不能将其误读为“难做好官”,更不应该将其扭曲成罪恶的借口,应让其变成一种引导、一种激励、一种警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