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岁末年终,降降“井喷式”送温暖的虚火

潘福金

2015年01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节将至,各级领导干部最繁忙的日程恐怕非“送温暖”莫属。节前走访慰问各类需要关心关爱的群众,让他们过个温暖、祥和、舒心的春节,这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题中之义,非常必要,也是必须。

但个别地方的送温暖活动在节前出现了“井喷”,层层级级“打拥堂”、完成任务“突击送”,使党委政府的关心如“火山爆发”从天而至,还真的让困难群众一时难以适应。

每年节假日前,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制发专题文件,安排部署送温暖活动。基于行政要求,有些领导干部把“送温暖”当作政治任务,行程虽匆忙,但情意却不真切。到了这家屁股还没坐热,三言两语程序式、礼节性的语言说完,就留照走人往下一家赶。一些平常不怎么露面的领导,在这个节点也出门了,他们到基层走一圈、送点钱、给点物,既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又表露了爱民的心迹。也有搞选择性送的,为了方便领导的行程安排,工作人员事先都将对领导“送温暖”的对象进行摸排,定的都是公路沿线、交通便利的“慰问户”、“示范点”,有的甚至并非是那种急需走访慰问的对象。因此,一些基层干部为了“公平”,待领导走后将慰问钱物收回,进行重新“分配”,以便“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这种季节性、突击性的送温暖,表面看没问题,但实质上是患了政绩“虚火”,需要及时纠正治疗。

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既需要节前走访慰问,更需要日常持续给力。应把过年过节“井喷式”的送温暖转化为长期化、常态化的“平时给”,将重点放在日常、摆在平时,通过日常的“结穷亲”、“一帮一”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应该把“给钱物”与“制度帮”结合起来,对因身体、疾病等因素不能自力更生的群众,要制定长期的、可持续的关心帮扶方案,无论节假日与否,都要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所需;对那些通过帮扶能脱贫致富的群体,要建立“输血”与“造血”相配套的帮扶制度,通过真情帮扶和制度引导,使他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送温暖不是施舍、不是恩赐、不是政绩,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忌“一送了之”的心态。应把送温暖当作惠民生、聚民心、得党心的重大工程,作为亲民、爱民、服务于民的自觉行动,作为敬畏群众、拜师于民的重要载体,带着一颗真心、捧出一片真情在节日里要“去看看”,在平时里更要“常看看”;既要送物资,更要送感情,真正把党的关怀和组织牵挂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才会真正让群众时刻体会到党委政府的真情和社会的温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