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多少官员在“廉政高歌”中落马

何解

2015年01月06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4日晚,2015年的第一只“大老虎”被锁定。据中央纪委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而就在1月1日,杨卫泽还高调参加了南京市第33届元旦长跑活动。仅仅3天后,他却“跑”进了纪委调查组。(据1月5日《北京晨报》)

报道显示,杨卫泽曾经的4个搭档全部落马,他因此被誉为“近淤泥而不染”的官场神人。去年9月,杨卫泽发表《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之义》的文章,大篇幅引用习总书记讲话,感慨为一时好官容易,做一世好官不易,并自省“要铸就做一世好官的自觉与自信,不做不仁之事、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永葆先进本色,永当时代先锋”。昔日慷慨激昂的誓言,如今却成了笑谈。

台前唱廉口若悬河,幕后贪腐肆无忌惮,说一套、做一套,这种有着“双面人生”的官员,杨卫泽已不是第一例。曾以高调反腐出名的许宗衡,在一次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做“一个清廉的市长,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与骂名”,此言一出,他一度被媒体直呼为“清廉市长”……当然,堪称“经典”的,恐怕还是河南省连续四任落马的交通厅长,他们在任时,“廉政誓言”一个比一个唱得响亮,遗憾的是,这些豪言壮语都只停留在“口号”层面。

贪官们为何屡屡一边疯狂敛财、一边痛斥腐败?出于“伪装”的需要,当属其最直白的原因。的确,给自己戴上一副“清廉”的面具,高调“唱廉”,“铁腕”治贪,以反腐败的“丰功伟绩”获取公众的信任和荣誉,以查处别人的腐败掩盖自己的劣迹,足以麻痹人们的神经、转移人们的视线、扰乱人们的判断。试想,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能让自己安全地“潜伏”下来呢?

必须承认,身处高位的官员往往是单位的廉政建设责任人,反腐倡廉本是职责使然,不得不为,不能不抓。只不过,惯于“作秀”的贪官们却常能把这类“官场游戏”做到极致,一出出“廉洁秀”沽名钓誉,往自己脸上“贴金”。像“近淤泥而不染”的杨卫泽一样,被媒体称为“最不像贪官的贪官”、黑龙江省原省长田凤山,曾在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同志们啊,我们不能犯错误,不能退休后让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哇!”没想到,他自己被老百姓戳脊梁骨的日子并没等到退休,终因受贿罪被判了无期。

其实,贪官言行不一的人格分裂行为,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官场假话风行的窘境。有的官员习惯于不讲真话打官腔,大家说同样的假话,不说还不行;彼此知道是假话,不信也不行。有的见人说话,对群众讲敷衍话,无情无赖地搪塞应付;对组织讲漂亮话,无休无止地装扮高尚。贪官的所谓“廉政宣言”,不论是自己都不相信的“假话”,还是自己不愿兑现的“真话”,做的都是虚功,提的都是虚劲。真话假说,假话真说,丢失的是官员乃至党政机关的公信,害人害己更害事业。

一位制度反腐学者曾提醒:“现在还不能相信官员的廉政誓言。”对那些“当众是英雄,人后是蛀虫”的贪官,职能部门得多长个心眼,千万莫被他们登峰造极的“唱廉”功夫给忽悠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