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调对“圈子腐败”说不顺民意

高福生

2015年01月05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3日,新华社刊发文章指出,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散或紧密的“帮派”“团伙”,并首次公开给这些团伙命名为“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

众所周知,以权力为纽带,围绕某位核心人物,编织权力网,形成利益同盟的官场“帮派”“团伙”,历朝历代都有。时至今日,这种“小圈子”现象不但没有彻底清除,还“与时俱进”地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变本加厉。在十八大后中国新一轮既“打老虎”又“捕苍蝇”的反腐战役中,“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伴随着各自“大老虎”的应声而倒,先后浮出水面,即是鲜活的例证。

“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圈子腐败”结党营私,危害性和破坏性非常大,严重影响着公共权力的正确运行,令群众深恶痛绝。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镜头”,一些官员一旦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圈子”,难办的事便变得好办了,不能办的事也变得能办了。即便为官不彰,却仕途无阻,“官运”比过去还要亨通。而一旦出了问题,犯了错误,亦有“圈”里的人为其“挡风遮雨”,大事可以化小,小事可以化了。而那些不是“小圈子”的人则常常被排挤出局、冷落一边。

这些年来,一些“问题官员”边腐边升,甚至出了大纰漏被罢免后旋即又能复出,在某种程度上与官场“小圈子”中的哥儿们“关照”不无关系。常识告诉我们,哪个地方、哪个领域,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泛滥,哪里就会成为腐败窝案、串案频发的重灾区。如“山西帮”,伴随着令计划、申维辰、令政策、杜善学等“老虎”的相继落马,“树倒猢狲散”便成为必然,且一挖就是一大串。

“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的覆灭,不仅体现了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认识的深化,同时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公众对当下反腐败的期待,顺民意、得民心,散发出强烈的警示信号:那些围着权力轴心绕圈的“圈中人”虽然能“招摇过市,风光一时”,但大多难逃锒铛入狱的宿命;无论什么样的“帮派”“团伙”,无论如何隐蔽,只要与“腐败”有染,就会成为人民的公敌。

在高调对“圈子腐败”说“不”的同时,我们更要深刻反思,注重治“本”,致力铲除“帮派”“团伙”滋生的制度土壤。当务之急,除了继续顺藤摸瓜、深挖细究腐败“圈子”上的蚂蚱之外,更要在完善制度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强化群众监督上发力。俗话说得好,“老虎不可怕,只要有笼子”。唯有标本兼治,把领导干部的“小圈子”变成能管、可管的问题,“圈子腐败”才会少之又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