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习近平座右铭中的“民、责、实”

李玥

2015年01月0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以《领航中国,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为题,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进行了述评,引起社会强烈共鸣。(2015年1月4日 人民日报)

短短两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大无畏的气魄,勇担重任,强力推动改革,使内政外交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笔者认为,公众在对发展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感到欣喜的同时,还应当关注更深层次的东西,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座右铭中的那句“勿忘人民,甘作奉献;鞠躬尽瘁,奋发有为”所蕴含的“民、责、实”思想,更加值得深入解读。

以“民”为天地,方能前行。民系邦本、政得其民。这既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支撑点,也是一条牢不可破、时刻坚守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讲过,“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大的执政理念。也正因此,在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总书记以“民”为天地的公仆情怀。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共产党员情怀;在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调研的行动中,他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从与群众关系最密切之处着眼,使亿万中国人从总书记身上感受到亲人的气息,顺应民心,赢得民心,为国家的发展、中国梦的前行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以“责”为使命,方有宏图。十八大以来,整个国家面临的是深刻的改革诉求,形势在变化,任务在加码,可以说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习近平总书记并没有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他以非凡的勇气,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提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凝聚共识,找到了发展所需的最大公约数。伟大的中国梦,激起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共鸣,将个体的梦想点燃。两年多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猛药去疴,从严治党,完善法治,深化改革,从生活保障到价值实现,每个中国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够齐心合力参与到中国的大发展、大繁荣之中,并为实现中国梦的宏图伟业汇聚最强大的动力。

以“实”为主线,方有未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想让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仅靠追梦式的幻想显然是无济于事的。所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座右铭中有“奋发有为”四个字,就寓意着必须要实干,要将人民的期待变成全党的行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党的奋斗目标。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实”作为主线,说实在话,办实在事,务实有为,勤奋进取,使当今中国充满激情、充满活力,整个国家焕发出了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中国的未来一片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座右铭虽然只有短短16个字,但其所蕴含的“民、责、实”思想却寓意深远。全党、全军和全体人民群众都应当以总书记的座右铭为励,永远跟党走,自觉投身到发展大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