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风建设不仅要常态化更要步入深水区

望建华

2015年01月04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9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4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重申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常抓抓出习惯来,耐心抓抓出长效来。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既要查处本人,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中央纪委坚持重拳出击、正风肃纪,通过媒体和群众反映的情况来看,“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止。明目张胆式的顶风违纪已销声匿迹,还有一些在高压态势面前切实已经收手。极少但仍然存在的一些“四风”问题,都是披上“隐身衣”、套上“黑马甲”而产生的“新变种”。

面对刹“四风”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是必须的,但要“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真正让不正之风寿终正寝、让党的作风呈现新气象,就必须做到不仅保持常态化更要步入深水区。

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就必须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实现严肃化的追究问责,切实利用好点名通报的好方式,对不听招呼、无视党纪条规的形成应有震慑,使“四风”不再蔓延。

对“四风”问题形成的新变种,必须要勇趟深水区,在查深查细查实上下功夫,除了现场监督检查要“过得硬”,还要善于借助科技手段,强化监督检查,尤其是要扎紧“钱袋子”,严格防止公款违规使用。对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特别是支出明细缺失的,支出数额较大的,要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防止一些违规公款消费支出“鱼目混珠”、“浑水摸鱼”,要采取询问当事人、经办者或分管领导等方式,查清具体的支出情况,看经办者和分管者说的是否一致,从中甄别合规消费和违规开支。与此同时,要加强财经纪律的整顿和管理,凡发现帐目明细缺失的,一律按财经纪律管理的要求严肃追究问责,通过规范管理,不给“四风”行为留后门。如此一来,即使“四风”行为有异现、有变种,但断其“财路”、让其失去资金支持,“四风”就会偃旗息鼓、逐渐灭亡。

与此同时,除了管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外,对普通身份的党员也要加强管理。有的普通党员头顶党员的帽子,全然不顾形象,视其有而无一般,公然与普通群众对阵叫骂、争名夺利,其嚣张气焰令人忍无可忍,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党的风气,群众反映强烈,这类现象也必须坚决禁止,所以,反“四风”普通党员也无例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