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迎来送往”成年检之痛,说好的八项禁令呢

张冉

2015年01月04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到乡镇进行年底考核工作,期间发现乡镇干部多半满脸倦容,起初以为是生病了,可谁知,一问起来,他们却都苦笑着摇摇头:这个星期,光上面的检查就有6个,加上年底考核,一天一场,实在是太累了。

的确,年终岁末,各项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这一时期,各种检查也拉开了“序幕”。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督导组、检查队等等“纷至沓来”,为了给自己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基层干部谁也不敢怠慢任何一项检查,不仅投入大量的人力去准备相应的检查工作,而且还耗费大量的财力去搞接待、忙应酬。虽然在外人看来最终的结果令人欣喜,但实质上基层干部们却对此苦不堪言。

其实,对于基层工作而言,检查的重点应该是实际工作内容。而如今,检查的重点却重形式轻实质,基层“迎”的分数远远高于了上级“检”的比例。有些地方检查甚至将检查组成员食宿的标准放到了重点,“招待”成了隐形打分的关键,如果哪个地方的“迎检”搞的不隆重,那么他的分数也不会高。如此一来,“年检”就成了“吃喝请送”的比赛,食宿超标安排、出行领导陪同、临走礼品相赠……

在笔者看来,专注“迎来送往”的干部多了,一心“真抓实干”的干部就少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工作本就压力大、任务繁,上级部门就应多体谅、多理解。到基层检查,轻车简从再好不过,接待餐要标准适当、力求节俭,开座谈尽量不念稿子、话风朴素,搞调研要进一步深入实际、掌握实情,只有在督导、考察、评比过程中都能做到作风硬朗、目的明确、工作高效,才能查的明白、考的清楚、评的公正。试想,如果对个别基层单位的“奉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以“下去检查”为契机把重心放在吃、喝、拿、要上,就不仅难以发现工作进展的存在问题,还会给其他基层单位带去沉重的“负担”,损害自身形象,助长不正之风。

扯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年检”之风必须要有所转变,一方面,基层干部要转变认识,树起 “拿成绩说话”的迎检心态;另一方面,作为上级部门,更要带头改方式、转作风,完善科学的评价考核制度,采取合理的工作方式,转变检查的作风理念。只有在检查考核中“力图精简”、“坚持原则”,才能让“年检”回到它本身的模样,才能激发基层干部的动力,促进他们把干劲和精力用在干实事、求实效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