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人民万岁”与习近平的“为人民点赞”

林伟

2015年01月04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一五年新年贺词。他说,“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2015年1月1日《人民日报》)

正像俗语所说的“言为心声,行为心表。”习近平主席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不由让笔者想起了新中国开国大典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呼喊的“人民万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社会主体和历史主体,也是党的事业发展主体。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记得陈毅元帅曾感慨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岂止是淮海战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车轮,就是中国人民和共产党一起推过来的。

所以,列宁有一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一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密切联系群众、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历史;一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就是一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从毛泽东主席的“人民万岁”到习近平主席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有一根彩线紧紧相连,在时光不息的流逝中,越发闪烁出熠熠耀人的光彩。这根彩线就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已经成为我们党新时期的生动实践。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心怀人民,服务人民,始终坚持工农联盟的执政基础,保持政权的人民性,改革才不会迷失方向,发展才不会误入歧途。也正因如此,笔者感到,习近平主席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绝不是对人民群众的礼节性表述,而是他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的自然流露,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之谈,是凝固的历史音符,让我们从中深刻地醒悟到: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而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就会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离开大地母亲一样,立刻败下阵来。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古今中外多少人执政之初不是解衣衣人,推食食人,以解民倒悬为己任?可一旦掌握政权一段时间后,便渐渐疏离了人民,最后都没有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殷鉴不远,催人警醒。越是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越要保持“人民万岁”这种赤子情怀;越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要保持“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这种赤子之心,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之忧,排民之难,谋民之利。惟有如此,才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