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停用死囚器官还需“自愿捐献”跟进

武西奇

2015年01月0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1月1号起,将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据1月2日中国广播网)

长期以来,死囚器官捐献一直备受社会诟病。此次全面叫停使用死囚器官,无疑是对公众关切的有力回应。意味着,今后我国的器官移植,将由依赖死囚向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转变。

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让包括死刑犯在内的任何人,都享有对自己身体的自主支配权,既体现了对个体生命的最大尊重, 同时也堵住了死囚器官捐献过程不透明、不公正以及利益交换等诸多漏洞。

但我们必须得承认,事实上器官供求之间还存有巨大缺口。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中国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而只有约1万人能够完成移植。在这么一种语境下,畅通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渠道,就成了破解器官移植供体紧缺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揆诸现实,器官捐献之所以遇冷,除了受文化、习俗影响外,更为重要的是器官移植缺乏信任和透明。例如,担心供体器官能否公正地给最需要的患者,忧虑捐献的器官是否会被医院拿去牟利等等。倘若不把这些障碍搬开,那么自愿捐献器官恐怕很难得到公众的响应。

器官捐献的踊跃度,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尺。引导更多公众加入自愿捐献行列,加大宣传破除传统观念束缚固然重要,但建立一个透明公正的器官分配移植体系更为迫切。试想,如果器官分配移植切实做到了透明公正,那么逝后自愿捐献器官者,就一定会越来越多。

器官捐献既是一种爱的传递,也是一种生的延续。死亡,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事实。因此,希望人们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能把器官捐献给那些重症患者。毕竟,点燃他人生命之光的善举,值得我们为之接力与弘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