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2015年,中国将更具风采

沈丁立

2014年12月3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明天,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2015年,世界格局调整还将继续深化。新的一年,人类对它怀抱新的希望。

在2015年,国际力量的消长还将出现更加显著的变化,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发展的势头还将延续。在经过了一个阶段的调整甚至跌宕之后,新兴经济群体还将继续进发,全球化不可阻挡的洪流将继续激发发展中国家的活力。这些国家在经过盘整之后将更具稳健动力,在各自经济新常态下推动可持续发展,它们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作用将会更加显著。

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中坚力量,在今年不仅经济发展又上新台阶,而且已成功迈开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步伐,更加注重教育立国与科技创新,其攀登世界高峰的动能与惯性都势不可挡。自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已开启合作共赢、奋发有为的新模式,中国从参与国际分工已经走到了对地区和国际体系提出重大设想的崭新阶段,并正在以实际行动推进相关的建章立制。

当前,中国已经跨上了设计国际治理的大平台,已从现有国际体制的合作者逐步升级为国际公共产品的供应者。2015年,我国所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要正式启动,新中国将首次以国际制度的方式通过国家间合作将自己基础设施发展的正能量向亚洲和世界积极传播。与此配套的“一带一路”,在今年重大突破的引领下,在明年还将有新的全面提升。中国发展惠及周边,这一模式已经受到新丝路沿线国家的普遍拥护,这种良性互动在新的一年将获重大进展。

作为现有国际体系的崛起者,中国的发展正在促进全球治理的实质性进展。无论是对气候变化还是能源安全或是全球反恐,中国不仅是这些国际合作的受益者,它也在日益成为这种国际合作的主要贡献者。明年将要举行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否开展合作性博弈对人类未来的生存环境至关重要。中国作为快速成长中的新兴经济体,它不仅根据自身发展而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还将是上述两者之间的重要桥梁,这使人们对于2015年的国际气候治理有着更多积极期待。

毫无疑问,面对国际格局的快速调整,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积极面对。事实上,冷战思维还远未在当今国际社会绝迹。一些国家仍然抱有深刻的地盘思想,总想维护既有霸权地位,因此不断扩充军事和经济集团的地域范围,而不顾所在地区的历史文化环境,因而今年世界局部地区的硝烟不断,而2015年这种局部严重对峙状况还可能有所延续。甚至对于主要的新兴经济大国,超级大国的传统霸权思维在2015年恐怕还不会消停,新型大国关系的培育也不会一蹴而就,人们对此要有预期。

毕竟青山遮不住,大江东流去。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人类谋求和平与发展的恒心不会变更。鉴于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国际关系的利益调整在所难免,但中国和广大国家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不会有变。2015年,大国关系调整充满机遇与挑战,但只要理性竞合,实现整体稳定具有相当希望。2015年,我国的周边外交还将继续奋发,一个践行“亲诚惠容”理念的中国当受周边国家与地区的更多认可,中国在东亚、亚太以及整个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将更具风采。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