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进贡式腐败”不只是个“黑色幽默”

王鸣镝

2014年12月31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被控贪污公款105万余元、受贿24.2万元,从化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刘伟灵昨日在广州中院受审。他对受贿罪名和款项没有异议,但对贪污公款一罪表示异议,其辩称,贪污是为了“履职”,钱都用于接待领导、维稳截访,以及节庆日代表单位“进贡”等。(12月30日《人民网》)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风暴,上演了一场场“贪官现形记”,揭开了“钱权交易”的面纱。纵观贪官“怕拒收钱伤害企业家自尊心”等雷人理由,着实让人忍俊不禁。而今,“请领导吃荔枝了”造成“进贡式腐败”的“奇葩”理由,能否成为贪官新一轮的“卸责密码”?

据报道所述,面对贪污105万余元的指控,刘伟灵辩称“是因为进贡而贪污,这些钱财务是没办法写清楚报账的,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取”。根据《刑法》第382条对于贪污罪的定义,刘伟灵通过骗取手段非法占用公共财产的行为,已构成贪污罪。而贪污罪一旦成立,根据《刑法》第383条第一款之规定,将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毫无疑问,最大程度减轻处罚、逃避责任,才是刘伟灵“避重就轻”的关键所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刘伟灵的“奇葩”理由,只不过是其掩耳盗铃的“把戏”,不可能成为贪污的“卸责密码”,而究其刘伟灵“进贡式腐败”的“初衷”,无非是用公家的钱为自己仕途铺路的“捷径”,是扭曲的权力观在作崇,更是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然而,刘伟灵供述用公款“请领导吃荔枝了”却是一封公开的举报信,撕开了体制内迎来送往,公款买单的“遮羞布”。不论是给领导送土特产的“小意思”,还是按人头给现金的“信封式行贿”,暴露了体制内作风之弊,更难逃集体腐败的嫌疑。而账务无法写清楚的报帐,究竟是通过怎样方式的获取?直指财务制度的漏洞,敲响了加强审计监管的警钟,加强财务公开与监管已“迫在眉睫”。

“进贡式腐败”不只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反思反省,立行立改。而要堵上“进贡”的“通道”,尚需“对症下药”。首先,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是基础;其次,加大财务公开的力度,加强财务审计、监管的力度是关键;再次,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将公权置于阳光下,才能铲除腐败的“土壤”;最后,健立健全反腐的长效机制,保持零容忍的态度,高扬处罚的利剑,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将反腐进行到底,才能重塑党风、政风和民风,才能让腐败成为干部不敢触碰的“禁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