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开收费公路统计信息不应只言亏

罗瑞明

2014年12月31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30日从交通新闻网获悉,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于日前闭幕。从会上获悉,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开本省收费公路统计信息,让社会公众和媒体了解真实情况。(12月30日新华网)

要求各省公开公路统计信息是个好事,公众能从中对收费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但从交通运输部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看,却看不出多少名目,不少数据显得笼统,没有细分,尤其是突出亏损,更让人感觉到有叫苦叫穷之嫌。

从目前看不少公路收费标准定得过高,有的收费标准每公里达到1元,有的甚至300米主干线收费达到3元;不仅如此,高速公路收费延期比比皆是:有的到了收费年限不撤杆,有的将政府还贷公路改成经营性公路以延长收费期限。高速公路是盈是亏?据最新报道“相关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却显示他们的盈利水平可以与银行、高档白酒甚至奢侈品相媲美,是十足的黄金产业”,不少人认为高速公路收费成了“印纱机”“摇钱树”,在这么一种语境下,公路主管部门更应将真实告知社会,提出有说服力有权威的数据来诠释公众的质疑。

要求各省公布收费信息,充其量也就是自报家门,按理说既然是公布应该由第三方才显得真实,即使是自行公布也得先由审计部门核实才有权威,而自己说自己,很难让人信服。退一步说即使是自行公布信息也应做到细,不仅要报亏,也得报盈。一个省的公路有多条,不可能收费公路都亏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建收费公路与老的收费公路要区分,新收费公路有的在兴建之中,有的收费不久,不可能一下就盈利,所背的债务自然就多,而老的收费公路已经收费多年,时间越长收费就越多,利益就越大,不能将两者混合,如果是不区分新老,公开也只能是亏损账。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已经收回成本的公路应单列,对于延期的公路要特别注明原因,如此才经得起推敲。

另外,亏损的收费公路应作为重点说清楚。目前收费公路主要是高速收费,建高速公路投资大是个大工程,按照一般的程序都应预先进行估算,其中利润是不可忽略的指标,除了极少数急用专用的公路外,大都有利可图,最起码可以保本。而出现亏损究竟出在什么地方,是管理人员过多,还是工资收入,福利待遇过高,这些都有必要说明。

公开信息是应有的要义之一,公路姓“公”,理当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公布就得悉数列出,不能为公布而公布,更不能为提高收费和延期公路年限而公布,人们更希望的是,通过公布能找出问题,降低收费标准和取消到期收费公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