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理官员违规经商需教育惩处双轨并行

染博钊

2014年12月30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丰县县委统战部一名科级干部近期被曝欠债跑路。记者调查了解到,当事人不仅自己直接注册公司经商,还利用高息诱惑“集资”,欠下至少数百万元债务。近半年来,江苏、广东、湖南等地已发生多起基层干部“跑路”“失联”事件,背后隐藏着干部违规经商、“隐形经商”等屡禁不绝的顽疾。(新京报12月23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开展了对官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的集中治理力度,一定程度打击了部分涉事官员。但是,浏览新闻后发现,仍然还有部分官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现象存在。同时还发现,他们远远不是摆个地摊、办个铺面那么简单,他们往往都是以官商勾结的方式开采矿山、经办企业,涉及金额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甚至上亿。

看到这些消息,我们不禁会想,是什么让他们在违规经商的路上一帆风顺?是什么让他们的违规经商行为获利颇丰?是什么让他们的违规经商行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存在?我想,这里面远远不是一句两句就能够说得清的。正如在古时的盐业经营一样,总是会有心术不正的官员涉事其中。

另外,从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案情来看,几乎每一个贪污腐败官员都会插足商业领域,要么开采矿产,要么涉足工程,要么垄断经营,后来其欲壑难填导致东窗事发。如此看来,官员违规经商的行为,并不是我国当下的制度不健全,也不是打击的力度不够强大,而是官员思想上的问题。

打蛇打七寸,治病治症结。所以,笔者认为,治理官员违规经商的行为,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样,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官员思想认识,进一步培养无私奉献和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情怀;二是持续加大力度打击官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绝不允许官员及官员家属有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权力寻租的行为;三是对于官员的福利待遇问题,与市场接轨,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其工资待遇水平与工作职务及业绩相适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