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临退官员切莫深陷“影子腐败”

刘洛妍

2014年12月30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临近退休,频频利用自己的权力或影响力为他人“打招呼”牟取利益,大肆受贿千万余元。24日,江西新余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以受贿罪改判无期徒刑。(据12月24日新华网)

一些领导干部因退休、辞职、调任等原因离开原先的重要岗位后,仍然千方百计施展自己的余威,大搞权钱交易,为个人或亲朋好友谋取利益,违法乱纪,最终晚节不保。这些人利用延期的权力获取不当利益,可谓“人”走而“影”在,被称为“影子腐败”。

这不,江西新余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因在临近退休,频频利用自己的权力或影响力为他人“打招呼”牟取利益,大肆受贿千万余元,终被判无期徒刑。

据办案人员透露,在已查实的受贿财物中,90%是在周建华自嘲为“二线职务”的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上收受的。有关专家和办案人员认为,周建华案警示:少数临退官员利用官场人脉滋生的“影子腐败”不容忽视,必须采取制度手段予以防范惩治,把权力和“影响力”一起关进“笼子”。

其实,当前很多干部平时工作勤勤恳恳、廉洁奉公,在即将要退休前却按捺不住心中的那一丝贪念,总想为自己留一条“后路”,心里便悄悄萌生“最后捞一把”的贪念,最终让自己一步步堕入深渊。殊不知,这样的经历对自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对家人更是造成了不可逾越的痛苦。

当然,在现实当中的选任、提拔官员过程中,很难避免利益的牵扯。因而造成了一些地方和单位,违规用人问题的时有发生。可以说,利益是使得这些“带病提拔”官员能获得提拔的重要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极少数老干部,自认曾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做出了贡献,创造了大量财富,但因工资待遇及保障制度尚欠完善,在即将失去权力时,心理出现扭曲,总想着“最后捞一笔”,因而走上犯罪道路,这也折射出了当前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对于“一把手”监管体系缺乏。

因此,相关部门还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才能减少官员的“影子腐败”,才能使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