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不能有“腐利” 职工不能没“福利”

人民网

2014年12月30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到岁末年关时,干部职工迎来一个利好。中办、国办日前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在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的同时,要“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12月27日人民网)

 又到岁末年关时,洋溢着节日欢乐的氛围时,干部职工们眼中的福利却了无踪影,钱都去哪儿了?组织的温暖去哪儿了?福利该不该有?此前人民日报就曾有评论《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如今这就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引发众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在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的同时,要“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员工依法享受国家法定福利;《公务员法》也规定,“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福利待遇”。就拿员工的交通补助、车改补助、供暖补贴、防暑降温等来说,这些正常福利的发放都是有规可循、有文可依的,与腐败又有何关系?中央再三强调这些规定的深意不言而喻。

官员不能有“腐利”。反“腐利”,反的是个别垄断性企业存在的高收入、高消费、高福利的灰色腐败;反的是个别单位假借“职工福利”之名侵吞国家资产、串通起来寻租、分肥的腐败行为。对这些形形色色、或隐或现的腐败行为“零容忍”,老百姓拍手称快。因此,官员不能贪腐,绝不该让正常福利为腐败买单。

职工不能没“福利”。一年就那么几个节假日,单位这时慰问基层员工,发一点福利,特别是给低收入群体的福利,可以说是雪中送碳、温暖人心、体贴民心的大好事,现在也被“名正言顺”地节俭了,职工积极性可想而知。正常福利和“腐利”有多大关联?正常福利不等于“腐利”,中央对福利管得多、管得严、管得细本是好事,本意要强化福利管理,杜绝少数领导干部打着给职工发放福利的幌子进行中饱私囊。 因此,职工不能没“福利”,正常福利一分也绝不能少。

事实上,在八项规定禁令下,不少单位,却将两者一视同仁,划起了等号,打着反腐的旗号,干着“一刀切”的活。普通百姓有资格享受“腐利”吗?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一些国企、机关单位的确存在滥发福利、变相发福利的现象。福利不能成为监管的法外之地。但也不能大笔一挥、大刀一砍,不加甄别,不细考虑,便把所有福利都归入反腐的行列,避免成为反腐的靶子。以前是乱发,现在是不发。这种行为,与“不作为”又有何异?

人们坚决支持中央反腐倡廉,在保持“官不聊生”的同时,还应逐渐提高中低层职工的工资,保持职工正常福利的稳定,实现收入、福利的货币化、透明化和稳定化。职工的正常福利如果得以稳定、透明化,腐败官员反而不愿甚至没有机会搭职工福利的便车,将很难再利用职权给自己规定超标超高福利。反腐与发福利并不冲突,相反,透明的福利发放机制还有利于减少腐败现象的滋生。(文/凌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