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36亿征地款去向岂能成谜

谢启东

2014年12月30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重庆市沙坪坝区和高新区交界处的联芳村,曾经拥有土地3500多亩,村民2100多人。这些土地先后被政府征用。记者调查发现,沙坪坝区征地办应该支付给联芳村各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社员个人财产补偿等费用共计约4.3亿元。但是按照村民们获得的统计资料显示,多年来,征地办仅仅支付了9373.3万元,剩下的这3.36亿元不知去向。(12月26日中国广播网)

征地补偿款,顾名思义就是征用农民土地及其财产的补偿费用。按理说,应该全额补给村集体和农民。然而,沙坪坝区征地办应该支付给联芳村各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社员个人财产补偿等费用共计约4.3亿元,仅仅支付了9373.3万元,剩下的这3.36亿元不知去向,明显是侵占农民利益。

尤其是村民代表多次向征地办提出查账要求,结果均未能如愿,甚至有官员称“查账是个人隐私”。这无疑折射出了某些官员权大于法的霸权主义,3.36亿元去向不明,还不允许查帐,竟厚颜无耻的说“查账是个人隐私”,令人愤慨。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多次法庭上的博弈,今年四月,村民们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回应,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令沙坪坝区政府调查此事。

中央和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准侵占农民利益。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重点纠正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

笔者认为,我们一定要按照王岐山的讲话要求,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决不允许一些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查清楚沙坪坝区征地办3.36亿元征地补偿款的去向,决不能让3.36亿元的去向成迷;要严厉追查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果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决不姑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