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两令箭”齐发“三穿透力”让官员“不任性”

金雷

2014年12月30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元旦前,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同时通报了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据新华社)

通知通报“两令箭”齐发以前少有。元旦前“两令箭”齐发有“三穿透力”。

通知是“预防针”。节日期间,干部容易发生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容易患“节日病”。打“预防针”就是有效的办法。它是“上游的植树造林”,是“万事防为先”、“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网友支持“预防针”未雨绸缪,给干部打“节日病”预防针,筑牢干部节日反腐、拒腐的思想防线,是很有帮助的,是预防干部搞贪腐、栽倒在节日人情往来的好招,也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领导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出入私人会所、借婚丧喜庆敛财、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确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到实处,就是在打“预防针”,就是让官员“不任性”。

通报是“警示钟”。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令行禁止,但也有一些人不收手、不收敛,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顶风违纪,毫无忌惮。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就是典型。其无视规定,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成为了作风转变中的“害群之马”。中纪委在发出通知的同时对此通报,彰显了中央抓作风建设的魄力和决心,也再次敲响了作风转变“任重道远”的警钟,也是在警醒官员不要“任性”。

“两令箭”齐发更有穿透力。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需要“两令箭”齐发。“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有了改进作风的承诺,就要有持续作风改进的成效。只有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打“预防针”与敲“警示钟”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作风建设持续抓到底,让作风转变持续出成效。

中央纪委专门发出通知的同时还特别强调,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对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以致管辖范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对严重违规违纪行为压制不查、袒护包庇甚至干预案件查处工作的,要严肃追究其主体责任;对纪委(纪检组)协助党委(党组)监督工作不力,致使管辖范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或者监督检查不严,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拖延不查、追责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其监督责任。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这就是“两令箭”齐发的穿透力,这就是在让官员绝对不能“任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金雷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