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击添加“罂粟壳”更要断其根

宋乔乔

2014年12月30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禁毒委办公室联合公安部、食药监总局、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行为。4部门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和罂粟壳的经营供应、使用等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实地走访排查,加强食品抽检、检测,及时发现使用、贩卖生产罂粟壳(粉)调味料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罚。(12月28日《京华时报》)

罂粟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让它放在汤里熬制,其实就是获取“鸦片”成分。不良商家将其当作调味品,目的是让消费者上瘾,吃了后忘不了,以此吸引顾客招揽生意。此种以“毒”促销的手法,给人的身体带来严重损害。

可是现实中利用罂粟壳调味的现象不少,不论是火锅店还是狗肉店,甚至早餐的馄饨店都有其味散出,罂粟壳遍地开花已经见怪不怪,甚至在某些地方成了无“壳”不成汤的地步,店铺不可少,吃客离不了。

罂粟壳是严禁使用的物品,早在2008年,在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中,罂粟壳就被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不仅如此,《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1条规定,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可是就是禁不住投放罂粟壳的手,堵不住喝汤的嘴。

其有如此的魅力,除了让人上瘾离不开之外,问题在于,在不少人的心目中,认为罂粟壳是纯天然的植物,其不是剧毒品,与苏丹红、三聚氰胺等添加剂比起来不算个事,与病死猪肉和毒豆芽相比更是小事一碟,再则从后果上看,也不会出现明显的身体不适,因而,对于罂粟壳的毒性已经麻木,鲜见有人举报。

按说监管者在此方面不应该麻木,要说查处并不复杂,只要到火锅店等处闻一闻,挑一挑就能发现“味”或“壳”,可是有多少店被查过,有多少违法者被抓过,不仅如此,销售罂粟壳的信息比比皆是,只要打开网站,随便都能搜出一大把,罂粟壳煮汤成了公开的秘密,不能不说此方面的监管乏力。

消费者觉得好吃过瘾,而监管者也不当回事,必然导致罂粟壳大行其道。罂粟壳销量大,自然种植“鸦片”就得多,这“壳”从哪来?要么秘密的种植,要么从国外偷偷的运入,不论是其从何种渠道获得,无形中都助长了“鸦片”的扩量生产。

开展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行为,其实也是打击毒品行为的内容之一,打击是手段,断根才是根本,因而还应加大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将罂粟壳的危害讲深讲透,让人们远离。尤其是在对销售者进行查处的同时,还应盘根究底,看看这些“壳”是从哪来的,从源头上进行堵截,如此,才能掀掉怪味汤和堵住上瘾的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