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售票新政怎能成了“黄牛党的春天”

页小川

2014年12月30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调查发现,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囤票等问题,仍有很多人无法顺利买到车票,这让车票“黄牛”们的生意旺季提前到来。(据12月29日北京晨报)

春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一直都是合家团聚、共迎新年的日子,每到春节之时,身在他乡的人们都会纷纷踏上返乡的旅程。然而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各地区发展又不平衡,数量极大的在外求学和务工人员给交通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尤其是作为交通运输中坚力量的火车更是屡屡出现一票难求的困境。

为了缓解每年一度的春运回家难问题,政府每年都会采取增加火车班次等相关应急措施。今年更是推出了延长火车票预售期的售票新政,规定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此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发车前15天退票免费,希望通过延长车票预售期进而起到分流春运购票高峰的作用。

然而时至今日,售票新政已经实行近一个月的时间,却并未取得理想中的成效。不仅很多车次依旧一票难求,很多旅客依然回家困难,在全国范围内甚至出现了“黄牛当道”的乱象。原本是为了方便民众的售票新政究竟是如何变成了“黄牛党的春天”呢?

事实上,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了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旅客的囤票问题,虚高的购票量极大的增加了其他旅客的购票压力。这种由于囤票导致的购票难无疑为“黄牛党”们带来了机会,售票新政不仅提早了他们的生意“旺季”,大量旅客囤票退票更是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黄牛党”成了大量返乡人的无奈选择。

这些“黄牛党”的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了火车购票的秩序,还大大提高了很多乘客的返乡成本。对于这些投机分子政府必须严格打击,不仅要主动出击,从多渠道入手开展打击黄牛的行动,更要建立起长效机制,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实时监控,让“黄牛党”们长期处于制度的高压之下。

医病从根,治水从源。“黄牛党”的存在归根到底源自一票难求的困境,源自售票制度的不完善。只有完善售票制度,让旅客们真正买得到票回家,才能让“黄牛党”无处生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