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正告诱惑,“吾有正俸”

陈国明

2014年12月26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古之乱世,清官难得,高汉筠恰是其中之一。据《旧五代史·晋书》记载,他在襄州供职时,有位恶吏私赠白金五百两,他说:你不是多剥削农民,就是多榨取了商贩,“吾有正俸,此何用焉!”遂将白金悉数上缴,并告诫该吏不可再为。官逢乱世,在利诱面前不为所动,在邪恶面前正气凛然,当属难能可贵。以“吾有正俸”正告行贿者,正是清廉为官的一种坚守。

生活多姿多彩,诱惑多种多样。人能否抵制诱惑,从内因来讲,关键看能否自持,控制住欲望。欲望这个东西,就像一匹烈马,驾驭得住就能走正途,驾驭不住就会被掀落马下。古往今来,经不住金钱诱惑,利令智昏而巧取豪夺、伤天害理者不在少数;经不住美色诱惑,纵情享乐而怠政失职、坏家败德者大有人在;经不住名誉诱惑,追慕虚荣而弄虚作假、欺世盗名者并不鲜见。“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对官员来说,面对诱惑而能自持,对个人和社会都有好处,否则只会贻害无穷。

廉吏清官为人称道、受人尊敬,原因就在于他们具有坚守自持的内在定力。北周博陵太守苏琼,执拗不过老人收下礼瓜,却悬于堂上以示拒礼,令众多钻营者悻悻而退。家人不解:“不就是几个瓜嘛,何必这么死板,下次不收就行了呗。”苏琼却正色回答:“世上哪有第一次乐意做而后再禁止的事呢。”纵使时光流转,清廉之人,想法做法是一样的。刘金国从来没有收过单位或个人馈赠的礼金、礼品,他的两袖清风一度令一些人不解,当年就有人说他是在装样子,他却说“我所做的一切,作为共产党员是完全应该做到的。如果说这是‘装’样子,我宁愿‘装’它一辈子。”对于各级干部而言,如果没有这样的定力,缺口就会一点一点被打开。

乱世难有好风气,高汉筠尚能自守。今天,那些抱怨政治生态不好,却情不自禁“被动腐败”的官员,难道不汗颜吗?笑纳赂货,不敢正告别人“吾有正俸”,说到底还是利欲熏心;官瘾难抑,跑官要官,说到底还是迷恋权力;台上信誓旦旦反腐,台下偷偷摸摸捞钱,白天大谈洁身自好,晚上置身声色犬马,如此两面人生说到底还是“四风”缠身、欲壑难填。这一切,政治生态并非决定因素。守不住为官底线,身受缧绁、被人唾弃便是迟早之事。

诱惑面前有定力,欲望面前有意志力,这两种力量离不开高尚品格的涵养。胸怀家国、心系民众、公而忘私、夙夜操劳的人,因其品格高尚,诱惑安能撼动半毫?心地狭隘、唯我独尊、利欲熏心、纸醉金迷的人,因其品格低下,面对诱惑岂不趋之若鹜?高尚品格一经养成,就内蕴凛然正气,生发一种内在能量,时时处处影响着人的行为。正告诱惑,“吾有正俸”,便是自然而然。

自持之中能坚守,是一种精神。坚守之中有追求,是一种境界。面对诱惑而自持,处于清贫而坚守,是每一个肩负光荣使命、承载民众厚望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出的人生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