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谨防村干部“蚂蚁搬家式”敛财

安佳韫

2014年12月26日1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年购买柑桔支出22万余元,接待及购买土特产开支33.8万多元;26次挪用镇财政资金,用于炒股、玩期货,7年中“一路畅通”,总计189万元……一些地方的镇财政所(少数地方成为财经所)、村委会近期屡屡曝出腐败现象。(新华网12月25日)

与侵吞国家上千万元、上亿元的巨贪相比,乡镇干部、村干部通过乡镇财政所贪腐所得看似“边角碎料”,但因其无孔不入、名目繁多,累积起来,亦是“积土成山”。

虽然村官手中掌握的是最基层的权力,但产生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可以说村官虽小,却责任重大。乡镇和村级财务触目惊心的乱象,严重损害党和群众,特别是党和农民的关系。基层干部的腐败,不仅仅败坏政府的形象,更直接影响着基层稳定。很多农村上访事件,皆起于村干部“蚂蚁搬家式”的敛财;公权力在农村失陷,政府也就在基层失信。

而基层财务之所以出现种种不堪入目的乱象,根本原因在于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利益格局发生改变,手里掌握利益和资源的村镇干部,很容易成为腐败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不完善这种先天不足的条件和环境下,在权力与利益伴生的土壤上,失去监督就可能滋长腐败。

基层村组织存在的问题包括:权力过于集中,主要掌握在村支书、村主任手中;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有缺陷,资金使用随意,村务公开落实不足;动迁制度不完善,相关土地动迁款的收支不透明。各种不公开、不透明,让征地补偿款等巨大利益变成可以被随意切分的蛋糕,难挡诱惑的村官由此走上了不归路。所以要保障集体资产、维护村民利益,最关键的还是在于管好村官手中的权力,避免公共利益异变成村干部的“私人订制”。

乡村组织是社会的基石,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首先让基石清洁。所以在规范村镇财务运行体系的同时,更要加强权力监管力度,强化对权力的制衡。在“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同时,还要早日在乡村镇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和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使广大基层干部对各种款项不敢想、不能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