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65岁退休”需做好前瞻性准备

徐超

2014年12月26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25日发布一份报告,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经济参考报)

其实,退休对于很多人来讲,都不会是简单的年龄问题,在我们身边,你会看到有的人已年过60岁了,依然登着三轮车,一层层楼,跑上跑下地送奶;甚至你也会看到,在医院里,越是白发苍苍的医生,越是有很多的病人带着信任而求诊;在学校,白发教授与长发女生,永远是大学最好的风景线。然而,世界永远是充满着差异性的,在农村许多年龄大的人,因为重体力劳动养家糊口,早早地把身体劳累出一身病,留守老人还在承担着最繁重的农业任务。

多少岁退休,这绝对不是一刀切下去就能平衡的问题,多少岁退休,绝对不是一道算术题,通过几个已知条件,以一个不变量来测算延迟退休的人口红利,就能将养老金负担来个轻松搞定。“多少岁退休”其实是一道民生考题。多少退休让我们不要用数学思维来思考这道问题,而要一种非常审慎的历史目光来审视这道题。“廉颇老矣,尚能饭否”,80岁的姜太公才开始钓鱼。“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老一辈的革命家,为国家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所以,多少岁退休,在社科院这份报告中,提出了“渐近式”、“弹性制”的关键词。其实,多少岁退休,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那就是,多少岁退休,需要我们慢慢做好心理准备。绝对的平均主义是不存在的。提高自己的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为自己、社会、他人提供和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如果,你还是一个啃老族,你去讨论退休,一点意义都没有。

65岁退休,需要做好准备的,不仅是劳动者,还有我们的社会需要做好大量的前瞻性准备,社会要为老年人的工作提供一个更温馨的工作氛围。在老年大学、老年就业、老年技能培训上,我们的社会做好准备了吗?在农业机械化水平上,我们的社会做好准备了吗?

65岁退休,不管政策是不是即将出台,但我们每一位劳动者都愿意将自己的汗水奉献给自己的国家。提升自己的素质,如果在年老的时候,自己还将有剩余价值,那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