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6.2万“吃空饷”大军别再心存侥幸

商骅池

2014年12月26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近两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30个省份共清理清退“吃空饷”16.2万人,涉及财政资金84亿元。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近期将在全国集中开展“吃空饷”问题治理行动。(据12月25日人民日报)

“吃空饷”问题由来已久并深受诟病,从门类上看,自“娃娃兵”到服刑犯,可谓无孔不入,从形式上看,有“请病假”的也有“办内退”的,亦称五花八门。

所谓“吃空饷”,通俗点讲就是光拿钱不干活,按常理说,是逃不了单位领导、人事和财务部门“法眼”的,缘何还会屡禁不止呢?

工作失范为其埋下了“祸根”。一些外派(外借)人员,工作结束后未回原单位,由于双方单位沟通不畅,造成了脱管。再者,一些长期“请病假”的人员,单位未经核实便予以批准,工作不规范和管理松懈,为“吃空饷”留下了可钻的孔子。

“老好人”思想为其提供了“便利”。一些领导对“吃空饷”问题不闻不问,有不想管事、不愿得罪人的思想在作祟。一是,许多“吃空饷”人员有“背景”,“不能得罪”;二是,有些“吃空饷”人员常“探望”领导,“感情颇深”;三是,对个别被免职人员,碍于“私情”,就“照顾”一下。总之,“吃”的不是自己的钱,便睁只眼闭只眼了。

权力黑洞让其变得“张狂”。造成“吃空饷”的关键还是权力黑洞,监管失范使“吃空饷”成为了权力寻租的出口,“模仿效应”又使问题不断辐射和蔓延。当在权力的庇护下,“吃空饷”不再是个别现象,法不责众的侥幸思想,又让此类现象变得愈发“张狂”,走向恶性循环。

此次,全国集中开展“吃空饷”的治理,无疑彰显了国家对这种现象的零容忍,那么,如何清除的这枚“毒瘤”呢?

一方面,要做到不超编用人、不违规进人,将单位的人员配备、考勤日志和工资发放情况公开,接受监督,对反映的“吃空饷”问题,要一一核实,及时反馈和清理。另一方面,对外派(外借)和长期请病假的情况,要严格审查审批,实时了解工作情况和病情,让干部不失联、管理不断档。还有,对“吃空饷”人员进行清理清退的同时,还要核算并追缴“吃空饷”资金,并对相应的责任人进行追责,让“吃空饷”成为不能碰的“高压线”。

只有把工作做到规范、透明,加大问责力度,才能堵住“吃空饷”的漏洞,让权力无租可寻,让人情无私可循,让“吃空饷”者不再心存侥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