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延迟退休”还得兼顾延迟者的利益

宋乔乔

2014年12月26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有委员建议尽快推迟企业员工退休年龄,以解决企业员工退休金的问题,男性提高到65岁,女性提高到60岁。(12月25日《新京报》)

现今生活水平提高,人的寿命也延长,从身体状况看60岁并不见得老,大都非常硬朗,男性提高到65岁,女性提高到60岁对工作没有多大影响,但是退休不仅在年龄,也是个待遇,要让人延长退休,还得兼顾退休者的利益。

延长退休时间,意味着在原来的岗位上要多干些年,按照委员的建议,最长的得延长10年,最短的也得延长5年。多干一年就得少领一年的退休费,这对于工作轻松,待遇高收入好的部门人员来说没什么影响,有的甚至巴不得延长。而对于工作任务繁重,工资收入又不高的人员来说,多干1年不仅要多付出一年,而且退休金得少拿一年。“多收五年(养老保险),少发五年(养老金)”这个想法当然好,社会养老金的缺口可以减小或者补上,但个人的付出却要增大,收入要减少。

身体状况好能继续干事,而养老金又显得不足,委员提出延长退休年龄的建议不能说是错,通过此举发挥更多人的余热,充分的利用人力资源,而又能给社会减轻养老金供给的压力。但是延长退休关系到民生,关系到每一个退休者的利益,要实行此举不能侧重一方而忽视另一方,得兼顾各方的利益,如此才称得上是完美。

笔者认为,解决养老金缺口的问题有多种办法,多年来社会缴纳的养老金数量不小,不能让其“睡大觉”,作为主管部门应充分的利用好这些钱资源,采取“钱生钱”的方式增加库存,退一步说,即使是要延长退休年龄,也应让延长者不吃亏。延长退休年龄,从另一角度来说,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延长,个人创造的价值更多,按照对等的原则,贡献大,给予的回报就应加大,退休后的工资比例也应增加,如此,权益才能保障和维系。

做任何一项事情都得考虑全面,延迟退休是个大事,要将大事办好,不能只是为延长而延长,应该是设身处地双向融合,既要考虑到养老金的进口,也要考虑到延迟者的出口。增加延长者的退休金也是其应有的份额,不仅可以补充养老金的来源,而且个人也得实惠,这才称得上一举两得。

现今一提到养老金不足,不少专家学者总是以延长退休来说事,诚然,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但是责和利必须对等,不能只想着多收养老金,而更应该想一想,这些延迟者该如何来安置,使他们口服心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