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吏首在从严建设领导班子

胡俊

2014年12月25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首先是从严建设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核心,领导班子强,干部队伍就强,事业就兴旺发达;领导班子弱,干部队伍就带不出来,事业就干不起来。

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指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依据、基本原则、主要抓手,明确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能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选优配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重点任务,既有系统性又有针对性,既有指导性又有操作性,是新形势下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和改进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分析领导班子建设的现状,应该肯定的是,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反对“四风”,带头严格党内生活,总体成效是好的。但也要看到,有些问题还很顽固,并没有从根本上好转。比如,有的领导班子“一人独大”,“一把手”成为“一霸手”,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决策很随意,权力很任性;有的“一团和气”,而实际上“面和心不和”,相互拆台、相互掣肘,没有什么凝聚力;有的“一盘散沙”,班子配备是简单的人员拼凑,整体功能不强。

制定一个好的文件不容易,把一个好文件落实好更不容易。把纲要落实到位,把领导班子从严建设到位,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这些问题,从这些问题入手,努力使领导班子建设有一个新的面貌。比如,加强班子党政正职培养选拔和管理,真正使一把手既有领导权威又讲领导艺术,既善于集中又充分民主;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用制度保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的人格平等、地位平等、权力平等,促进党内生活正常而严肃地开展;完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机制,结合事业需求和班子建设自身需求,使班子既符合结构性要求也符合功能性要求,既“看上去很美”又运转起来高效。

从严建设领导班子,各级领导班子既是工作对象,也是工作主体。就工作对象而言,就是要主动对照上级的要求,看自身所在的领导班子存在哪些问题,对可以由自己改的先改起来,进行自我完善;同时,主动落实上级党委的改革举措,抓好相关制度的落实。就工作主体而言,就是要主动抓好下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选优配强、教育管理、检查督促,切实担负起领导班子建设的领导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