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终盘点”重在坚持“问题导向”

李仕贵

2014年12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即将离去,我们站在新旧交替的十字路口回顾过去的一年,太多的人和事刻在心中。像往常一样,我们免不了要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年终盘点”,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引出规律性认识,找准今后的努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展现了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年终盘点”重在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年终盘点”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于正视问题是态度问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否则,小问题就会演化成大问题。

敢于正视问题,必须善于发现问题。“年终盘点”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见功力。

“年终盘点”要抓住事关全局的主要矛盾。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找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重点,才能牵住牛鼻子,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要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注重抓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进而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

“年终盘点”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楚问题的多与少、大与小、轻与重、缓与急、易与难,有问题就是有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年终盘点”既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麻痹大意,也不能以偏概全、任意夸大;既不能把可能影响全局的倾向性问题当作一般问题来对待,也不能把特殊的某个方面问题作为全局性问题来处理。

“年终盘点”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年终盘点”分析问题时,如果只观一隅、只察一面,就可能会一叶障目、盲人摸象,难以得出正确的结论。我们分析问题要善于研机析理、察形见势,千万不能迷失在现象的迷宫之中,要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年终盘点”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第一要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