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是明智之举

吴天文

2014年12月25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12月23日央视网)

在我国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十一连快”的大背景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仍强调要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明智之举,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

粮仓满天下安。粮食的安全关乎一个国家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政治稳定与国家安全,尤其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作为传统农业大国,中国对于粮食安全向来十分重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粮食供给基本上结束了短缺状况,温饱问题也已解决,但从中长期发展的趋势来看,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仍不容乐观,农业仍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尤其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如何解决人口多与耕地少、城市建设用地与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之间的矛盾以及“谁来种地”等成了一个又一个极为棘手与十分迫切的问题。

因为在现实中,不重视农业、耕地被大量占用的现象比比皆是。比如,近年来,一些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已很难再见到一块三、四百亩大的连片平地了,因为很多平地已被占用了。只要再走出去看看,你还会发现:不管是在汉中这样的中小城市郊区,还是在西安、郑州、石家庄、北京、沈阳等这样的大城市的周围,大片的土地都被圈起来用于建房、办厂、修路了。再说,许多地方水资源缺乏,粮食生产靠天收,粮食价格又低廉,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农村大多数壮劳力都弃农到大城市打工挣钱去了,大量的土地被撂荒,而坚持种地的都是些留守妇女和老人。若长期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粮食安全就会出大问题,我们到底拿什么来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呢?我们又靠啥来保障“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呢?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天下之根本,黄金珠玉,饥不可食,寒不可衣,都不如粮食重要。我们要确保13亿中国人任何时候都有饭吃,必须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必须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必须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而决不能搞土地财政,决不能突破耕地红线;就要用强有力的制度来保障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问题,即通过制定一系列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农民享受到改革红利,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而不能只喊几声口号,开几次会议,发几个文件了事;或上报一些报喜不报忧的假数字,说我们的粮食年年大丰收,说我们没有突破“18亿亩耕地红线”。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我们不能因为今天已吃饱了肚子,就忘记了昨天的饥饿,也不能不管明天的吃饭问题了,更不能把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寄托在外国人身上。因此,只有始终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真正把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在实处,才能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才能确保“我们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才能确保13亿中国人都有饭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