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要求才能打造坚强有力好班子

李炳孝

2014年12月2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指出,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为抓手,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2014年12月24日新华社)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中枢神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放在首位。只有领导班子建设抓得好,上下齐心形成一个“拳头”,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如果领导班子建设松松垮垮,形同一盘散沙,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就有落空的危险。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从严要求,只有从严要求才能打造坚强有力的好班子。

“船载千斤,掌舵一人。”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从严要求、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首先要从严选好配强“一把手”。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指出:“配备班子的时候,首先要把一、二把手选准,要选党性好、作风好、团结好的。”各地在领导班子建设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敢担当、作风上过得硬,能够驾驭全局、群众威信好、民主作风好、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班长”的位置上。

班子建设要有力,科学搭配很重要。从严要求、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注重领导班子年龄、文化、性别、民族结构的优化组合、取长补短,既保证班子中有年富力强、勇于开拓的闯将,又注重搭配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的稳将,既注重选派“飞鸽牌”干部激活班子“一池春水”,又注重发挥“永久牌”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形成互补格局。只有通过科学合理搭配,才能最大化发挥出“集体智慧”的力量和优势。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从严要求、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和规定,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实效性。“班长”要注重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帮助,互相支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的针对性,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氛围。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领导班子建设的一剂良药,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从严要求、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更加自觉、主动、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班子成员之间能够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敢于、善于开展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

人管人,气死人,制度管人最服人。全国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颁布,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坚强有力的各级领导班子,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纲要和领导班子建设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围绕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的“五个从严”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制度执行力,真正把《规划纲要》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打造能够担当发展重任的过硬班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