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非法集资不是馅饼是陷阱

莒竹妍

2014年12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陕西、河北、湖南、甘肃等多地曝出多起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动辄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受害者多是被高额利息的“大饼”诱惑,降低了风险意识,最终损失惨重。非法集资案件不仅给群众造成严重损失,而且给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隐患。在民间融资活跃背景下,亟须健全相关法律,拓宽投资渠道,正确予以引导。 (12月23日半月谈)

随着民众理财意识的不断增强,许多人不愿再把手中的钱存在银行里“吃利息”,非法集资抓住了人们追求高额回报的心理,以高利息为“诱饵”,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非法吸纳社会资金。非法集资者一开始“拆东墙补西墙”,按时、足额兑现高额本息,用后来者的钱“填补”先前的“承诺”,等达到一定规模后,则秘密转移资金,携款潜逃。

非法集资的危害是巨大的,在高额回报面前,集资者往往将全部积蓄“孤注一掷”,甚至不惜东拼西凑,把亲朋好友的钱也投入其中。一旦老板“跑路”,涉案资金便难以追回,集资户往往血本无归。非法集资的危害触目惊心,本该“人人得而诛之”,但为何非法集资案件并未杜绝,反而呈现增长趋势呢?

除了受害者被高额回报“蒙蔽了双眼”,非法集资也变得越来越“高明”。一方面,非法集资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不但有合法的公司法人身份,而且利用国家政策“拉大旗、作虎皮”,巧妙伪装。另一方面,专业化的“包装”也让受害者“心中有底”。非法集资者把“公司内部布置得跟专业银行一样,而且墙上到处挂着老板和名人及领导的合影”,“领导”也在无意中沦为了非法集资的“帮凶”。如此非法集资,实在让人“防不胜防”。

在非法集资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的今天,想要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其实并不难。非法集资再花样百出,也离不开“暴利引诱”四个字,这是所有诈骗犯罪分子欺骗群众的不二法门。只要在“一夜暴富”面前不为所动,不把非法集资妄想成“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悲剧就不会在我们身上上演。

防范非法集资,除了群众自觉抵制,更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体系,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及其变种,用法律的武器捍卫人民的权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