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贫富“柏林墙”如何挖去思想根基?

张全林

2014年12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由于同一小区内有一片解困房,“富人区”物管及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围墙,不让“贫民区”业主共享小区公共配套。近期又有住户集中投诉,而官方几次出手均未果。(12.24中国日报中文网)

嫌贫爱富是人类的通病,追求贫富平等是人类的梦想。发生在翠悦湾小区内的故事,再次证明这一社会规律的作用。

据报道,这堵“柏林墙”建于今年6月,建成后铁丝网两边住户矛盾激化,其中反对声音最大的,是铁丝网以东的翠悦湾东区及金德苑西区住户,因为大部分公共配套都在铁丝网以西“富人区”。小区内唯一的儿童游乐设施,被圈在了富人区范围内。

被“柏林墙”隔开的不仅是配套,还有小区消防通道。政府已认定铁网为违建,可至今未能拆除,万一发生火灾就麻烦了。街道办曾组织各方会商,让开发商及物管公司先行拆除铁丝网。虽然开发商及物管公司口头同意,但却遇到西区部分业主抵制,僵持至今,未见有实际行动。

为什么拆不掉?“柏林墙”西侧业主认为,东区解困房及金德苑业主管理费较低,如果要拆除铁丝网的话,双方应交同样的管理费。而铁丝网东侧不少住户不同意交纳同样管理费,原因是两边楼宇条件及属性不同,但公共配套应是大家共享的。

各说各有理。在诸多理由的背后,是一个钱字在作怪。而金钱拥有量不同,所住的楼区就不同,其利益诉求就相应的不同,贫富的分界线就在这里凸显出来。

富人别太在乎钱,矛盾也就自然化解了;或者穷人别太追求公共配套“共享”,也不会滋生矛盾。但事实证明,这两种假设都不会存在。

这样的矛盾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依法执行后,那道心中的无形“柏林墙”并不会倒下。

世人无论贫富,皆在天地间共生。富人需要的空气、活动场地、消防安全等等,穷人也一样需要。人并不会因为穷而少呼吸空气或放弃安全设施的庇护。正因为如此,人尽管有贫富之别,但对基本生活条件的客观要求并无差别。不同的人类群体,追求人格平等、生命平等的根据,就在这里。

只有认识到这个“无差别”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才不会执拗,才不会发飙,才有可能发生“六尺巷”之类的故事,才会去寻求双赢,才会用理性来处理矛盾纠纷,用心灵去推倒那道无形的贫富“柏林墙”。

政府或法律可以去拆掉那道标志贫富分野的“柏林墙”,但人们心中的那道“柏林墙”只有靠心知去拆除。如果不用觉悟去拆除人间的隔离,社区就不会有和谐,贫富的对垒必然减少生活的快乐。

算账要算长远账,计利当计双赢利。本着这个原则,翠悦湾小区内的住户,才能成为幸福人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