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的年度大片为啥不打马赛克?

薛家明

2014年12月25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终于开始了!”守在电视机前,等的不是娱乐节目,也不是热播剧集,而是中纪委和央视合制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荧屏里既有庙堂之上的铮铮誓言,也有办案过程的鲜活细节;有追溯延安的历史视野,也有直面现实的时代气息。收视高企、网站转载、网友点赞,不打马赛克、不怕扬家丑,“从中看出了我们党的治党决心”!(12月23日 人民网)

在时下,除整风之外,恐怕难有啥事能够同时撩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兴趣点”。两年来,中纪委网站案件查处栏目每一次更新(哪怕是深夜12点),每一次“老虎”落马、巨贪入狱的细节披露,都会引起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的齐喝彩、同点赞。这就是正风肃纪的力量,十三亿国人的共同期盼。正因如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部标准的主旋律电视专题片,超越了热播剧、综艺片,成为广大民众热议的话题,成为“现象级”的年度文化景观。

当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能够热播,除了题材应情应景,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剧情含金量十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首次还原披露了全国30多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细节,案件当事人“现身说纪”,被查处的领导干部“身边人”谈感受……。无疑,这些难得一见的画面,给纪录片增色不少。例如,在《正风肃纪》中,珠海“学酒哥”真情告白,还原天价酒局的情与景。有代入感,有真诚的悔悟、深刻的反思,还不乏温暖的人情味儿,想不热播都难!

其实,纪录片含金量十足的情节背后,是中央不怕揭短亮丑的态度。曾几何时,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考量,我们的干部教育总是遮遮掩掩、点到为止。这造成教育宣传不是浮于表面“雨过地皮湿”,就是缺乏干货,很难润及心灵。而惩戒虽然力道十足,却因与教育脱节,很难形成警示作用“杀一儆百”。教育、惩戒两张皮,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拍蝇打虎不断,而腐败问题前赴后继。此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打马赛克,不搞虚晃一枪,无疑是在向全世界昭告作风建设不怕揭短亮丑的态度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决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更反映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更不可能在瞬间土崩瓦解。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时刻。虽然中央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无止境。但松的意识、懒得思想,又在一定范围内死灰复燃。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就是向全党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容不得有半点松懈与自满。

艺术来源于现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引发的收视热潮,是中央整风被群众点赞的凝练与浓缩。只是,正风肃纪这部行进中国的纪录片才刚刚开始,作风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不能陶醉于目前的掌声,忘记了赶路。相反,我们要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