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需理性,有权莫任性

武田文

2014年12月2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的反腐力度空前。今年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有超过50位省部级高官被查处,副国级以上官员4人。查处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高校等多领域。(12月23日 人民网)

十八大以来,中央吹响了从严治党的冲锋号,在清除“腐肉”、反腐倡廉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小苍蝇”到“大老虎”,从在职干部到退休官员,一大批官蠹的落马显示了反腐不手软的决心,表明了治党动真格的态度。从被查处官员的职务、岗位来看,基本上涵盖了各个领域,而无论是一把手还是副职,就连有些小小的科级干部其贪腐的数额也极其惊人,进一步地显露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肆意与疯狂,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权力的任性。

都说权力是把双刃剑,看来果真如此。历数落马官员,他们在工作之初还是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的,即便在刚刚走上领导岗位之始,也还是能做到心怀敬畏的。只是,他们逐渐地尝到了权力的滋味,慢慢丧失了理性,从开始的“小打小闹”之类的小意思打开了欲望之门,被攻下了曾经坚守的“堡垒”,进而使手中的权力变得肆无忌惮,让任性的权力愈行愈远,不仅严重影响了干部形象、危害了公平正义,也让这把双刃剑深深地伤害了自己,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此时才幡然悔悟,而为时已晚矣。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这一声声警钟、一个个教训在提醒、警示为官者,需理性对待手中的权力,切不可让权力放纵、任性起来。其实,这些落马官员何尝不知道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呢,又怎会不明白清廉为民的道理呢,只不过被利益冲昏了头脑、让欲望占了上风头,为民变成了为己,理性变成了任性,还哪会去管什么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哪会再去顾忌监督、制度以及党纪国法,表演了一场场咎由自取、自食其果的实例,一次次地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而现身说法。

为官需理性,有权莫任性。在从严治党、铁腕治吏的新常态下,在反腐无禁区、惩处不留情的强劲势头下,为官者更需保持高度的理性和清醒,常怀敬畏、戒惧之心,自觉约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绝不能让理想信念跑偏,绝不可使宗旨意识淡化,坚决防止权力任性,不搞权钱交易、杜绝权力寻租,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之于民,要把权力和职务真正化为动力和责任,方能不负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

“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众多落马官员已为这句誓言做出了注脚,为官者当谨记“理性是罗盘,欲望是暴风雨”的名言,用理性牢牢地把好关、守好门、定准方向,这既是应有的担当也是自身之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