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同住一小区,贫富相煎何太急

杨永春

2014年12月24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由于同一小区内有一片解困房,“富人区”物管及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围墙,不让“贫民区”业主共享小区公共配套。近期又有住户集中投诉,而官方几次出手均未果。(据人民网 12月24日)

没有人愿意生活在贫困的环境中。要真正消除贫困,最应当做的,就是保障穷人的自由和权利,而不是修起“隔离网”、建起“遮羞墙”,这已经成为一种贫困歧视。歧视比贫困更难以让人接受,比偏见更可怕的事情是明知道“贫困”而不去宣传和帮助,反而建起了一道“隔心墙”。

新形势下,在各项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出现在所难免。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不承认问题、不总结分析问题、不研究解决问题。因此,无论做任何工作,首先得有一种敢于正视问题的精神,因为问题是最好的清醒剂,是最强的改革信号。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如果“贫富素养”在道德建设中仍在拉大差距,那么“贫困”依然还是贫困,难以得到实际的改变。若找不到问题,就要对照工作实际,不遮不掩地努力找出来,使大家能够清楚地看到问题和自身的不足,从而发挥群众的智慧,献计献策,正确引导政府的关注,争取国家扶持,从而消除致贫的“症结”。所以,要加强改进人们对贫困的素质建设,政府要正视问题、正确引导,同时加大对改革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使人民群众同步走上奔小康的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