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通奸女官员是谁的受害者?

张磊

2014年12月24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河清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也有女官员通奸,但未公开通报,原因是“这类案件形成原因较复杂,出于治病救人考虑,避免对其家庭、子女造成更大影响”,因此只在一定范围做了通报。(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法纪面前人人平等”。本着这样最基本的逻辑,对于官员通奸的案例,无论男女,理应在通报中“一碗水端平”,不搞特殊化。依据官方给出的理由,之所以通报女官员通奸的案例“欲说还休”,是担心影响其家庭和子女。如果从人性化视角和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这样的担心似乎情有可原,但如果对比此前被通报通奸的诸多男官员,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他们就能随便通报,不用担心影响家庭和子女了?有鉴于此,官方给出的理由实在有些牵强,也难以让人信服,其在网上引起一片嘘声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代词豪辛弃疾在《丑奴儿》中曾有词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之所以会“欲说还休”,于古人而言,是因为“而今识尽愁滋味”,外部的大环境变了,心态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于通报女官员通奸的案例而言,则是有关部门内心有所顾虑而不敢或不愿表达。从中纪委近期的通报看,官员无论男女,只要涉及到通奸问题,在通报中都并无遮掩,一视同仁。既然上级部门都可以做到毫不留情,不搞变通,下级部门又有什么可顾虑、可担心的呢?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在中国这样一个看重伦理道德的国度,通奸之类的丑闻若是发生在官员身上,危害远比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大得多。毕竟,官员通奸的事情涉及的不仅是道德范畴,更可能牵扯到性贿赂,进而与谋取官位,谋取经济利益等犯罪行为相互牵连。而相比男官员,女官员的通奸因其身份更敏感,案情曝光后便更扎眼,也很容易给女性官员带来群体性伤害。因此,对于女官员通奸的案例而言,如果总是“欲说还休”,不仅会弱化通报所带来的威慑力,更远离了“治病救人”的初衷。

“当官务持大体,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对女官员而言,牵扯上通奸问题,确实很容易被千夫所指,进而影响到家庭和子女。但既然选择了从政之路,就应该在生活作风上严于律己,如此方能给公众做出表率。本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于通报女官员通奸问题而言,绝不能因其威力大、影响深就对涉事者网开一面。对于那些确是因为纯粹的情感问题而出轨的女官员,在进行批评教育后固然可以人性化一些,不公开通报其问题。那么,对于那些以色谋权、靠色贪腐的女官员,则绝不能搞变通,搞“按需公开”,而必须要严肃处理,严惩不贷,坚决予以公开通报,如此才能形成强大的威慑力,进而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