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专题片不仅是“群丑过街”

吴点墨

2014年12月24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八项规定出台两周年之际,中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强强联手,联合制作了四集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据悉,该片刚一登陆央视,收视率就直逼《舌尖1》,并大有取而代之、后来者居上的势头。依笔者看,与《舌尖1》不同,中纪委专题片绝不仅是一场“视觉盛筵”。之所能“开门大吉”,关键还在于其荧幕之外的社会效益。

毋庸置疑,每个社会成员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干部不良作风的侵害,每个自然人都或详或略对作风建设有所了解。但除了部分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之外,能将党章党纪、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等这些高深、抽象理论如数家珍、信手拈来的,恐怕只能算是“少数派”。尽管柏拉图说“真理在少数人一边”,但落实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的“大梁”,不能仅靠纪检监察部门一肩“挑”,更需要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因为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纪检监察部门就会“孤掌难鸣”,贪官污吏就会有机可乘,反腐案件的“漏网之鱼”就会多如“过江之鲫”。而要想让群众有效参与,真正形成由人民群众共同编织起来的“天网”,进而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网打尽,首先就必须将八项规定“印入”人民群众的脑海,使其耳熟能详。其次才是宣传动员,促使其“按图索骥”,积极举报。

那么,问题就来了。死记硬背的办法既不实际,又无实效,群众就是将条款“生吞”下去,也难以“消化吸收”,更谈不上“学以致用”。在这群众反腐知识“等米下锅”之际,中纪委专题片如及时雨般“闪亮登场”。该片用一个个鲜活典型的案例、一桩桩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将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的概念、条款深入浅出地说清道明。此外,还将群众举报方式、纪委受理流程等反腐“真功夫”手把手地传授给观众,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中纪委专题片不仅展示了贪官污吏的“假恶丑”,还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肃贪的决心,赋予了群众揭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照妖镜”,打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金箍棒”。相信在该片播出之后,必将激起人民的反腐热情,定能将群众“武装到牙齿”,进而为反腐肃贪、正风肃纪工作贡献出源源不尽的巨大力量。总而言之,中纪委专题片不仅是一场“群丑过街”的视觉盛筵,其创造的廉政价值远远超乎你的想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