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情不是贪官贪污受贿的马甲

林伟

2014年12月23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昔日无比风光到如今囚于监舍,尽管贪腐官员罪行不同,但分析他们的贪腐路径却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其中以吃请送礼的“人情往来”为“马甲”收受钱财,几乎是他们走向贪腐的第一步。(2014年12月22日《半月谈》)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人情往来”是我们的传统。但是,老百姓相互之间的“人情往来”是双向的,是平等双方基于亲情、友情等正常的人情往来,正如俗语所说“来而无往非礼也”,有来有往、相互馈赠是“人情往来”的主要特征和实质表现,与职务、职权没有联系,且用的都是自己的私钱、私物。

落马贪官的“人情往来”,则是失衡的、单向式的,其本质特征是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权钱交易,只有“来”而没有“往”。如果说有“往”,那也是他们动用公权,为送礼、进贡之人谋取了他们想要的福利。

以报道为例。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因受贿2000余万元被判无期徒刑。在一份近万字的忏悔录中,他这样描述其任县长、县委书记期间的“送礼风”:“每逢春节和中秋节只要在办公室,基层干部们就会以汇报工作的名义到我办公室送钱,节前送不掉节后送,在办公室送不掉就送家里,一次送不掉就多次送、反复送,直至送掉为止。”毋保良说,送礼者是看中他手中的权力进行“感情投资”,而他则错误认为这是密切同事关系、搞好工作、提升威信的必然途径,而且节日收礼也可以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有时发现某些干部节日期间没给自己送礼,思想上还会有想法,是不是这个干部对自己有意见,是不是在哪方面得罪了他,直到这个干部补上礼金后自己才放心。”

由此观之,如果毋保良没有这么重要的职务在身,没有可以“创造”利益的权力,这种“人情往来”还在吗?那些能够主动“送钱”上门的“朋友”,有几个是冲着“人情往来”来的呢?所以,这样的“人情往来”,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权情往来”,只不过这种“权情”的转变蒙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人情”面纱而已。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贪官的这种“人情往来”之说,在社会上还大有市场,至今仍蛊惑着不少“张保良”、“李保良”、“王保良”,他们沉醉于这种虚假的“人情”“礼节”中,为自己的贪婪寻找借口,昏昏然,欺人也自欺。正像记者在江苏、安徽、海南、湖北等地监狱采访时,一些落马官员所表示的,近年来,办事要找人,找人要送礼,有了熟人好办事……这些风气和思想就像病毒一样传染着每个人,让人与人之间原本纯朴的同志关系出现了异化。遇到难事,小事请客吃饭,大事送钱送物,事就顺利办成了。这样,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慢慢从小节就变成了贪腐的大事。

如此说来,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人情往来”不是贪官贪污受贿的“马甲”,法律的天平不会因贪官的“人情往来”而倾斜。行贿终归是行贿,受贿始终是受贿,只要有人敢拿权力作交易,只要有人敢用金钱、物资、美色等去打“权力”的主意,不管采用何种形式,都是违纪违法的,最终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各级党员干部身处五光十色的社会,必须时刻警惕形形色色的“人情往来”,千万不要在失衡的、单向式的“人情往来”中毁掉自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