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莫以“农民儿子”的身份“坑爹”

何解

2014年12月23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媒体梳理发现,近年来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过公开忏悔。在讲述时,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据12月21日《京华时报》)

痛说家史,似乎成了近年来贪官忏悔的标配。翻开贪腐干部的履历,有不少人的确存在极为相似发展的轨迹:“一个苦难的童年,一个奋斗的青年,一个上升的中年,最后是一个悲惨的晚年。”事实上,现在的很多官员,往上数三代,他们的祖辈父辈都是农民。由此看来,这些贪官自称“农民的儿子”,所言不虚。

但是,如果贪官们想以此来博取同情、减轻处罚,那就打错算盘了。因为,比起用单薄而坚强的肩膀挑起一座“炕头小课堂”,用舐犊情怀支撑起几十个残疾孩子的就学梦想的河北省滦南县农民高淑珍,比起忍着老年丧子之痛上山开荒种粮、日夜辛劳、节衣缩食,替子还债15万余元的重庆市潼南县农民吴恒忠……他们实在愧为“农民的儿子”。一个个受组织培养多年、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心智与觉悟竟然不及那些没啥文化、也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老农民,还大言不惭其“农民儿子”的身份,不是“坑爹”又是什么?

轻利重义,舍利取义,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农民勤劳善良,正直本分,他们坚守着朴素的做人原则,非分之想勿动,不义之财勿取,汇成了这个时代义利观的主流。但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消极因素的影响下,逐利、拜金的意识冲击着人们正统的价值取向。反映到官场上,一些领导干部把市场的趋利规则当作从政准则,服务的意识越来越淡,牟利的欲望越来越强。有的奉行“吃苦在‘钱’、享受在‘厚’、以‘升’作则”,走进了功名利禄的“沼泽地”;有的在名利地位上斤斤计较、盲目攀比,品位不高要求高,职位不高消费高,踏上了贪污腐化的“不归路”。

人都是有欲望的,不同的是对欲望的控制。而权力常常是欲望的催化剂,一旦大权在握,内心的欲望就容易无节制地膨胀。有些人,不当官你还看不出他有多坏,恰如猴子,一穿上衣服更显出它的兽性,要求别人讲奉献,留给自己的都是索取,而且,他们手中那点权力总能发挥到极致。

“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这些年,廉政教育可谓年年讲、天天讲,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一波接一波,但有的领导干部始终没有把自己真正摆进去。他们“讲廉洁义正辞严、收贿赂心安理得”,廉政规定武装到嘴巴,却未武装到心里,反腐措施针对别人,却绕开自己。

有个单位搞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参观三个地方:参观监狱,想让领导们体会自由的可贵;参观天文台,想让领导们认识人的渺小;参观火葬场,想让领导们懂得珍惜生命。一干部在参观监狱时,心想:过去没想过监狱,今后收钱时还真得小心点。参观天文台时,他想:人类在宇宙中真是太渺小了,在位时要不多捞点,岂不是更渺小了?参观火葬场时,又想:死了死了,一死百了,趁现在还活着好好“赚一把”。这样的官员,拿来跟农民相比,那是对农民的不敬。

功与罪无关出身,“农民的儿子”绝不是一块免罪金牌。心静乾坤大,欲少智慧多。懂得自律,能够主动平抑心中的贪念,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大智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