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落马贪官以“我是农民的儿子”抹黑农民

天泽

2014年12月23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媒体梳理发现,近年来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过公开忏悔。在讲述时,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其中包括: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原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陈光礼等。(12月22日 人民网)

随着中央反腐肃纪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贪官纷纷落马。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贪官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的贪腐堕落的过程。笔者认为,这种“贪官忏悔八股文”的忏悔方式,实则是对农民的亵渎。

“我是农民的儿子”,关键点在于“农民”二字。贪官在忏悔中将“农民”放置开头,意指自己老实、善良,在没有任何背景的前提下,经历各种努力才得到今天的地位,也是因为没有经住诱惑才走向贪腐的深渊。然而,口口声声“我是农民的儿子”的贪官哪里遗传了农民的忠厚?否则面对诱惑怎会忘记了对党和人民的誓言?

此外,贪官们“锒铛入狱才想起农民,风光之时却从未想起农民”,就算落马的贪官是“农民的儿子”又怎样?还不是丢了“农民血统”?作为“农民的儿子”,成为人民公仆后,理应回报“农民父母”、服务人民群众,却在糖衣炮弹下成了别人的“儿子”、别人的公仆,被打倒之后才幡然悔悟是“农民的儿子”,岂不是太迟?

其实,贪官以“我是农民的儿子”作为忏悔录的开头,无非是为了博取同情。尽管全国大部分人都是农民的儿子,也都深知农民是忠厚老实的“代言人”,但这种试图利用“同类同情”的道德感来“感化”民众的做法只会令民众恶心。

腐败与否与出身并无关系。哪怕是再纯朴的血统,守住为官底线还得靠官员自己。“我是农民的儿子”不是趋利避害的策略,与声称“苦日子过怕了”的贪官无异,若是硬把“我是农民的儿子”与贪腐挂钩,则会犯了“血统论”的错误。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为何“农民的儿子”却走向腐败的深渊?可见“我本白布,有色染之”的借口有失真心悔改,这样不仅不会得到同情和减刑,还有抹黑农民的嫌疑,不可饶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