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寨协会”纵横多年咋无人识破是“李鬼”?

陈怡如

2014年12月22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是营养协会,一个是营养学会。这俩听起来是亲哥俩的机构,其中有一个是山寨的。自称是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成立的中国营养协会,名头听起来很唬人,但在民政部网站上却查询不到备案记录。更神的是,个人只要交1万多块钱,您也能当这个号称国字号机构的副理事长。(央广网12月22日)

中国营养协会,听起来就非常“高大上”。能够冠以“中国”二字作为协会开头,能够有网站、有证书、有活动,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是官方批准成立的机构。谁能想到,敢公开露面的国字头协会竟然是山寨版的李鬼!但更让我们感到匪夷所思的是:一个山寨的协会竟纵横多年却没有管理部门过问。

披着与正规的“中国营养学会”雷同的外衣,活跃在与“中国营养学会”相同的范围,经营着雷同的网站,而且还把副会长、会员等头衔公开拍卖,中国营养协会在相关领域可谓非常活跃。未经批准、没有在民政部注册,却能在社会舞台上大展身手,不得不说是相关部门监管失利。中国营养协会看起来是骗了入会企业的会费,实际上还是由无辜的消费者买单。消费者信任这些国字头协会看中的正是政府批准给他们带来的公信力,而这些山寨协会的存在,实际上消费的也是政府的公信力。对这些山寨协会的管理混乱、清理不力正严重损害着政府信誉。

看起来山寨协会能够存在是民政部的监管不力,但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政府在解决一些横跨几个部门职能的问题时存在的漏洞。就拿这次的山寨协会事件来说,作为社会团体,应当是归民政部监管;但中国营养协会又不是正当的社会团体,而是作为企业存在,因而民政部又管不到它,正是在这样的夹缝中生长,中国营养协会成为了一场席卷全国的骗局。在面对这样的夹缝问题时,各方都说自己管不了,也都不愿意管,这才是中国营养协会敢招摇撞骗而且可以纵横多年的根本原因。

山寨协会纵横多年并非无人识破其“李鬼”的面目,而是发现了“李鬼”以后大家都觉得不该自己“打鬼”。都觉得该对方管,都不想积极主动管,最终就会纵容骗子钻空子。相关部门谁都不愿意给自己找事,也不愿意自己低头向平级单位要求帮助,所以最终造成无人过问的现状。管不了、无人管,最终就得有无辜的老百姓为这样的骗局买单。从前段时间被曝光的“黄埔大学骗局”,到今天的中国营养协会骗局,无一不是钻了部门之间推诿的空子。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管理越来越复杂。需要不同部门之间协同合作监管的事项越来越多,而类似事件的一次次被曝光反映了我们政府在配合协作共同监管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笔者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尽管低下自己高傲的头、伸出自己友善的手,团结协作,尽快清理类似的山寨协会,还被欺骗的企业和消费者一个公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