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识才当有“望闻问切”之功

刘超

2014年12月2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传统医疗讲究“望闻问切”,通过辩证观诊、全面了解病情,以求找出病根,准确施治。人才选拔是组织部门的重要工作,识才选才用才不仅仅需要五湖四海、不拘一格的胸襟,还应像有经验的老中医一样,具备“望闻问切”之功,方可使人才脱颖而出,服务于社会大众。

整体把握,“望”出端倪。“望”不仅仅是要注重一个人的仪表、服饰及谈吐,还要把握其意志品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程度。孔子曾说:“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要了解一个人,强化“望”的功夫,应看他言行的动机,观察他所走的道路,考察他安心干什么,就能看出一个人为政做人的端倪。

兼听则明,多“闻”善纳。古人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选才亦是如此。“闻”即善于倾听,善于分辨。能言善辩,未必有真才学;沉默寡言,未必不是真金。《史记﹒李广列传》曾有这么一句话:“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踏踏实实、真抓实干才是干部的首要品质,相反,夸夸其谈,遇事后退的干部则需谨慎对待。

刨根“问”底,去伪存真。人才的发掘,不仅局限于表面,看他的学历高低和职位大小,更要掌握全面的信息,掌握更为本质的东西。春秋时代的秦国有个著名的相马师叫伯乐,著有《相马经》一书,他的儿子不知变通、按图索骥,却拿回来了一只癞蛤蟆,而九方皋不迷信书本,伯乐称其“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最终得到了真正的千里马。所以,直达本质、去伪存真是识才的重要一环。

“切”中弊端,不断改善。人才的形成不是固定的、不变的,而是一个能动的过程。同样,识别人才也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三国志》曾记录了这么一个小故事,说是吴侯孙权指出了吕蒙只凭勇、不知书缺点,吕蒙从此悉心读书,不断改进。鲁肃后来经过九江口去见吕蒙,感叹吕蒙的进步,发出“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感慨。所以,指出一个人的过失与缺点,还要不断地跟进,如同中医不断的掌握病情的进展,方能祛除病症,不断的遴选出“非吴下阿蒙”般的人才。

当然,同博大精深的中医一样,“望、闻、问、切”之功的形成不但需要时间的洗礼,还要经过不断地历练,这样才能使人才源源不断的脱颖而出,才能进入复兴民族大业的“彀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